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科学预防是关键!
2020-01-21 20:38

2019年12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部分医院陆续发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对病例呼吸道标本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结果为一种新型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命名为“2019-nCoV,即2019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与我们熟知的SARS冠状病毒虽是近亲,同属冠状病毒科,但还未表现出SARS那么可怕的特性,因此,市民不必为此感到恐慌。

发病后,患者主要临床表现为发热、乏力,呼吸道症状以干咳为主,并逐渐出现呼吸困难,严重者表现为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脓毒症休克、难以纠正的代谢性酸中毒和出凝血功能障碍。部分患者起病症状轻微,可无发热。多数患者为中轻症,经治疗预后良好,少数患者病情危重,甚至死亡。

如您接到疾控部门通知,您是一个密切接触者,该怎么办?密切接触者应按照要求进行居家医学观察,不用恐慌,不要上班,不要随便外出,做好自我身体状况观察,定期接受社区医生的随访,密切接触者如果出现发热、咳嗽等异常临床表现,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在其指导下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排查、诊治。

什么是密切接触者?与病例(疑似和确诊病例)发病后有如下接触情形之一者: 1.与病例共同居住、学习、工作或其他有密切接触的人员;2.诊疗、护理、探视病例时未采取有效防护措施的医护人员、家属或其他与病例有类似近距离接触的人员;3.病例同病室的其他患者及陪护人员;4.与病例乘坐同一交通工具并有近距离接触人员;5.现场调查人员调查后经评估认为符合条件的人员。

对密切接触者采取较为严格的医学观察等预防性公共卫生措施十分必要,这是一种对公众健康安全负责任的态度,也是国际社会通行的做法。参考其他冠状病毒所致疾病潜伏期,此次新型冠状病毒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将密切接触者医学观察期定为14天。

目前正值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季节,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增强卫生健康意识,加强体育锻炼,规律作息,提高免疫力。注意保持室内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外出回家,及时清洗口、鼻。有咳嗽、喷嚏时戴口罩或用纸巾、衣物遮挡口鼻以减少呼吸道病原微生物传播。武汉返乡者14天内如出现发热和其他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及时就近到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建德市第二人民医院、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建德中医院发热门诊就诊。

一次性医用口罩佩戴时,要将折面完全展开,将嘴、鼻、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戴口罩要分清楚口罩的内外、上下,浅色面为内,应该贴着嘴鼻,深色面朝外;金属条(鼻夹)一端是口罩的上方。口罩湿了要及时更换,不可戴反,更不能两面轮流戴。餐前便后、外出回家、接触垃圾、抚摸动物后,要记得洗手。洗手时,要注意用流动的水和使用肥皂(洗手液)洗手,揉搓时间不少于15秒。         

应对新型冠状病毒,不信谣、不传谣,科学预防是关键!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