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疫情下,市一医院上演一幕幕温暖感人的画面
2020-11-30 14:31

医护和患者之间的关系,就好像是一场战役的战友,疾病是双方共同的敌人。只有医患同心,才能取得这场战争的胜利。受疫情防控政策影响,重症医学科谢绝家属探视,但是医患关系并没有因此变得针尖对麦芒,反而是更加和谐、更加紧密。

一、美好医患“甜甜甜”

80多岁的李奶奶(化名)因心肌梗塞植入支架后在重症医学科继续观察治疗,住院期间,因受新冠疫情影响,家属不能进入探视。这可让与李奶奶相濡以沫一辈子的老伴甚是着急。

为了缓解双方的焦虑,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们为李奶奶老伴想了一个办法,让老爷爷写了一封简短的信件,信件的内容是鼓励李奶奶勇敢与病魔抗争,叮嘱李奶奶要充分信任医生护士,积极配合治疗。

接下来的日子里,李奶奶身边的护士们都会传达她老伴的信件内容,大声地念给她听,不断增强李奶奶的康复信心。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李奶奶已康复转入普通病房了。

二、有温度的护理

对孩子来说,打针的恐惧是不可避免的。但建德医院儿科病房护理团队也有自己的应对法宝:有耐心解释,微笑服务和必要的健康宣教,还会有想着法子变出花样的卡通敷贴。

儿科护士长王丽琴说:“小孩打针哭闹是避免不了的,经常一把鼻涕一把眼泪,针对大部分小朋友,科室会准备很多很好看的粘纸,鼓励小朋友勇敢的话就奖励他。同时,更多是语言上的嗳呵,缓解小朋友们紧张的情绪。

敷贴上面画着各种卡通图像:小猪佩奇、哆啦A梦、猫和老鼠等卡通人物形象,护士长一边给小朋友选择的同时,一边告诉他们“小朋友,你等下乖乖的配合阿姨,打针时手不要动,阿姨让你选择你想用的卡通纸粘在你的手上,好不好”。这样一来,很多小朋友都会很好地配合。

三、一个暖心的包裹

“爱在左,同情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愿您能感受到我们的温度,健康路上,“护”你前行。

妇科护士杜春艳傍晚收回出院患者的护理级别卡时,发现当日出院的吕女士把自己的出院带药遗忘在了床上的被子里。于是她立即与吕女士取得联系,并告诉她这些药从明天开始要按疗程吃完的。

但吕女士却婉拒了说:“家在三都镇,而且疫情期间来去不方便,自己病都好了,不吃药也可以了”。并让杜春艳把药扔了,真需要的话她会去药店买一点的。

“这些药都是崭新的未开封的,也是拿来治疗用的,怎么可以这样丢弃呢”!杜春艳心里想。于是,她在电话里和吕女士进行了沟通,核对了地址,下班后,就马不停蹄地直接去了最近的快递站,把吕女士的药快递了出去。

第二天上午,杜春艳接到了吕女士的电话,她说早上就收到了快递,并且按医嘱服药了,非常感谢杜春艳的热心帮助,这让她感觉到建德医院很温暖。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