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高桥村:畲族新村新风貌
2020-09-23 23:03

位于大同镇北部的高桥村,因桥而得名,由7个自然村组成,全村共有335户1094人,其中畲族人口占了三分之一,是我市的少数民族村之一。近年来,高桥村依托独特的畲族文化和良好的生态环境,着力打造民族特色村,不断提升人居环境,形成了如今独具特色的畲族新村新风貌。

 “高桥啊,高桥啊,我的家乡,文明古老的村庄……亲人啊朋友啊父老乡亲,愿大家平安健康,生活的道路是多么漫长,努力奋斗才有希望,家乡建设越来越好,惠民政策也有不少,村民紧紧团结一起相处和谐无限美好。”这首悠扬的高桥村歌道出了当地村民对于美好生活变迁的真情实感。 高桥村自然资源丰富,绿水青山环抱,是一处难得的绝美胜境,村子里蜿蜒整洁的村道,火红凤凰形的路灯,充满着畲情风韵的庭院,富有畲族特色的文化长廊,无不诉说着高桥村的变迁。在村民毛满云的家门口,三层独栋小别墅映入眼帘,祖孙四代同堂,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可就在上世纪90年代,毛满云还是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道农民。那时村民们的收入全靠种点蔬菜、养一两头猪,山高路远,产业发展难,生活很拮据。改变发生在下山脱贫整村搬迁政策实施后,按照统一规划,高桥畲民们住进了山脚的新楼房,交通便捷了,打工的机会也更多了,大家的生活也在悄然发生变化。党的十九大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高桥村乘着这股东风,坚持农业根本,依靠村级资源消薄增收,如今高桥村消除了集体负债,畲茶、畲酒、乌米饭等具有畲族特色的农产品开始进入大众视野。

但是作为少数民族村,之前的高桥村的村容村貌不尽如人意,更别提民族特色。如何改善居住环境成为村两委着重思考的问题。2018年以来,高桥村累计投入600余万元,着力提升人居环境,注重畲族文化挖掘,并充分利用文化礼堂,积极举办各类具有民族特色的节庆活动。另外还增设农家书屋,筹集各类图书1000余册,购置电视机,添置乒乓球桌并定时开放,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着力打造以畲族文化元素为主题的特色村。高桥村党支部书记洪小英说:“通过开展‘三改一拆、四边三化、三化整治’等工作,村庄的人居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特别是通过对畲族文化的挖掘和展示,不但让村容村貌更有民族特色,也让我们的村民们很是自豪。” 

畲族家园美了,畲民们的精神面貌也在悄然转变。“三月三”是畲族人民的节庆活动,也是高桥村一年一度最具特色的节庆活动。每逢节日,村里的姑娘、小伙们穿上民族盛装,载歌载舞。今年七十多岁的雷国香老人,是我市畲族彩带传承人,这两年,畲族文化越来越受人们的重视和追捧,雷国香的感触颇深。她告诉记者,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物质文化也丰富了,大家也更加重视精神文化,特别是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所以自己就把畲族的彩带编织重新拾起来,现在村里很多人都在跟她学习彩带编织,她也带了很多徒弟。除了编织彩带,雷国香还热衷于畲族文化的保护与传承,她牵头组建了排舞队、山歌队、彩带编织队、体育运动队等文体团队并定期在礼堂开展各类活动,同时还教村民唱畲族山歌,编织畲族彩带等。 

暮色四合,文化礼堂内欢声笑语,打球的、跳舞的、看书的,热闹非凡;在畲族广场长廊,大家围坐一起,孩子们在嬉戏,老人们在闲聊,歌声、欢笑声交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村庄美丽,乡风文明,钱包更鼓,大伙的日子更有盼头,这不就是小康生活该有的模样吗?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