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炎炎夏日调养身心防暑去火
2021-08-03 10:57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每年的六、七、八的这3个月是传统的夏季时节。夏天,不少人会出现口干舌燥、口腔溃疡、小便赤黄、大便干结等“上火”现象。因此,在夏季我们要掌握一些防暑技巧,从而达到除去心火、调养身心的效果。


一、饮食:苦味食物泻心火

中医认为,四季、五味与人体脏腑是一一对应的。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夏季去火也是相同的道理。夏季少量食苦,苦味入心,可泻心火。苦味食物,水果有杏、柚、柑橘、芦荟等;蔬菜有苦瓜、莴笋、生菜、茴香、萝卜叶、苦菜等;饮料有苦丁茶、苦荞茶等。

但是,苦味食品并不是人人适宜。中医认为,苦寒伤胃,脾胃虚寒的人不宜过食苦味食品,否则容易引起恶心呕吐、腹泻等不良后果。而且,苦味之品容易化燥伤阴,损伤人体阴液,阴虚体质的人要少食。防暑降火的优选物品其实有很多,以下给大家推荐几个:

盐开水:夏季高温,出汗过多,体内盐分减少,渗透压就会失去平稳,从而出现中暑,而多喝些盐开水或盐茶水,可以补充体内失掉的盐分,从而达到防暑功效。

茶水:钾是人体内重要的微量元素,能维持神经和肌肉的正常功能,特别是心肌的正常运动。如果缺钾,人就会感到倦怠乏力,且耐热能力降低。缺钾严重时,会导致心律失常和全身肌无力。夏季钾容易随汗水排出,温度适宜的茶水应该是夏季首选饮品,喝茶是最佳的补钾方式。

陈醋:夏季人们饮水较多,胃酸相应减少,使食欲减退。适量食醋可增加胃酸浓度,生津开胃,帮助消化。如果在烹调时加些醋,可使胃酸增多增浓,增加食欲。夏季还是肠道传染病流行季节,吃醋能提高胃肠道的杀菌作用。另外,如在烹饪时加入几滴醋,就会减少蔬菜中维生素C的损失,有利于食物中铁的吸收。

绿豆汤:中医认为,绿豆具有消暑益气、清热解毒、润喉止渴、利水消肿的功效,能预防中暑。绿豆汤有独特的消暑清热功效。有关实验表明,绿豆对治疗动脉粥样硬化、减少血液中的胆固醇及保肝等均有明显作用。唯一不足之处是绿豆性太凉,体虚者不宜食用。

苦瓜:西瓜向来被许多人当成夏日解暑的珍宝,其实,从理论上说,最开胃爽口、祛暑清心的瓜类食品是苦瓜。“苦味能清热”、“苦味能健胃”,中医认为,苦瓜味苦、性寒冷、能清热泻火。苦瓜的微苦滋味,吃后能刺激人体唾液、胃液分泌,使食欲大增,清热防暑,因此,夏食苦瓜正相宜。用鲜苦瓜捣汁或煎汤,对肝火目赤、胃热烦渴、胃脘痛、湿热痢疾,皆为辅助食疗佳品。苦瓜泡制的凉茶,饮后消暑怡神。


二、精神:宁心静神消暑气

在精神调养方面,夏三月,欲安其神者,应澄和心神,外绝声色,内薄滋味,可以居高,朗远眺望,早卧早起,无厌于日,顺于正阳,以消暑气。《黄帝内经》强调,夏季“更宜调息净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可见在炎炎夏季,做到宁心静神尤为重要,这也是古人倡导“心静自然凉”的原因所在。另外夏天要有充足的睡眠,“热天睡好觉,胜吃西洋参”。睡眠好,心情好,有利于心神的宁静。所以应该在作息上符合当季需要,如晚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而相对不足的睡眠则可以用午休做适当补偿。


三、锻炼:按摩拍打安心神

按摩穴位也能起到清心火、安心神的效果。如头部的神庭、百会和太阳穴,手上的合谷穴以及脚背上的太冲穴,均有调肝经气血运行、降心气的作用。

同样,拍腋窝也可解热去火。腋窝有极泉穴,位于腋窝顶点有脉搏的地方。方法是:左手上举,手掌向上,用右手手掌拍打左腋下;再上提右手,用左手拍打右腋下,每次拍打30~50次,共5遍。

(通讯员  李伟桐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