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市场监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惕非法集资】以高息为饵非法集资11亿元 虚假宣传致2500多人受害
2019-07-09 14:09

通过电视、报纸、广告牌等媒介,大规模向社会公开宣传集团资产雄厚,经营状况良好等虚假事实,骗取他人信任,以月息1.8分至6分不等的高利率为诱饵,以鸿冠集团或个人名义公开向社会大量非法集资,累计吸收资金共计人民币11亿余元,致2500余人受牵连。近日,这起由湖南省娄底市检察院提起公诉的集资诈骗、贷款诈骗、诈骗、信用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贿案,法院作出一审判决,涉案人员均受到法律的惩处。

石某与杨某这对夫妻,在娄底市经营湖南鸿冠集团,为了赚快钱动起了歪心思。2011年4月,他们在娄底鸿冠集团财务部下设立资金部专门进行非法集资,通过公开宣传方式,逐步以所谓获得国家政策立项、厂房扩建、收购公司、地产经营、高额返利、重复抵押骗贷为幌子进行敛财。

为获取更多资金,石某、杨某夫妇在通过贿赂手段获取政府违规批文,取得了申请所谓市级储备油项目的立项及政策性贷款。根据文件要求相关储备油贷款必须专款专用,但是两人面对巨额的社会集资款还本付息资金压力,以及盲目购置大宗地产的巨额资金缺口,为了获取资金采取了伪造合同、套用资金等一系列欺骗手段先后分三笔取得了娄底市农发行近1亿元的贷款。

2014年,在集团资金链已经发生问题,被社会人员挤兑的情况下,石、杨夫妇还是继续隐瞒了油罐改装并系储备油贷款专项货物的情况下,重复设立银行质押,再次骗取他家银行贷款,导致当地两家银行就该笔贷款业务涉及的抵押物发生了法律纠纷。

而掉进“坑”里的群众更是数不胜数。据鸿冠集团资金部负责人事后回忆,最高峰时每天接待人员数十上百,有华达职工、留守保安等介绍过来的各种人,而且借款不限数额,不管是十万百万,还是一万两万,只要愿意借,往往是来者不拒,大小通吃。比如退休工人老程,听闻鸿冠集团以高额利息吸收存款,就把自己的全部养老资金投入了鸿冠集团。像老程这样被骗的还有很多,对比不少被害人的一夜赤贫,石、杨二人却肆意挥霍金钱,鸿冠集团资金链终于断裂。

据统计,鸿冠集团名下累计筹集集资债权人资金11亿元,累计已归还集资金额7.2亿元,累计支付集资利息2.4亿余元,尚未支付的资金本金余额4.5亿余元,集资人数为2585人。

警方提醒,本案涉及金额大,人数多,造成社会影响大,以下两个因素起了重要作用,值得市民警惕:一是承诺高额回报。非法集资者在集资初期,往往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待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秘密转移资金或携款潜逃。因此,投资者大家不要盲目相信高额回报的承诺,一定要从所从事行业利润率与承诺收益率的比较入手分析,过高的回报显然是不合理的。二是以虚假宣传造势。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骗取社会公众信任,在宣传上往往一掷千金,骗取社会公众投资。而一个好的企业和项目,多的是银行和资金方愿意锦上添花,何必找老百姓融资借款?本案投资人众多,金额有大有小,更是增加融资成本和风控难度,企业这种做法本身很反常。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