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贸旅游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商贸旅游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商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提醒:不要盲目“买买买”
2021-11-07 23:30

11月1日,商务部印发《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生活必需品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近日,我市商务部门在日常巡查、粮情监测过程中,发现我市大润发、世纪联华等超市和部分乡镇粮油经销点(店)内,出现市民大量购买米、油、盐类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现象。针对此种情况,我市宣传、商务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迅速联动,记者第一时间赴我市部分大型商超、集贸市场和粮油经销点进行实地探访。

11月4日上午,记者赴新安江主城区世纪联华超市和某粮油店实地探访“米袋子”供应情况。新安江某粮油店店主告诉记者,店里的货很足,仓库里备货很多,源头发货也很及时,货源充足。

那么“菜篮子”近期供应情况怎样呢?记者一早前往新安江农贸市场实地探访发现,货架上菜品货源充足,市民群众正有序挑选心仪的蔬菜肉类和水产品。据新安江农贸市场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市场上货源充足、价格平稳,特别是老百姓所关注的大米、蔬菜、肉的价格都基本上与原来一样。

记者实地采访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三家粮食加工企业库存大米450吨、稻谷2500吨、食用油180吨;我市大润发、世纪联华两大超市大米库存量109吨、食用油库存量26吨、猪肉库存量2.6吨,基本能够满足我市市民正常一周的需求量。

市商务局商贸发展科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超市和放心粮油店的供货情况都非常稳定,粮油储备和民生用品储备都非常充裕。而且上级供货渠道也非常畅通,每天都有新鲜货品从外面运进来。希望广大市民能够按需采购、理性消费。

针对市民大量购买日常生活必需品的现象,市商务部门相关负责人也给出分析,表示本次引发市民大量购买的现象主要是由于大润发、世纪联华超市近期举办“双十一”打折促销活动,大米、食用油价格低于平时销售价格;其次是由于商务部印发的《通知》,被部分市民过度解读甚至误读,造成部分群众抢购生活物资,尤其是对低价大米抢购较多。

我市商务部门和市场监管部门也在此联合提醒广大市民:目前我市商贸流通领域运行基本正常,粮、油、肉、菜、蛋、奶和方便食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企业备货充分、进货渠道顺畅、运力配送完全有保障,市民理性消费即可,无需大量储备。

(记者 仰武 邓林)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