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府东社区:“三大亮点”助推清廉社区建设
2022-02-21 09:19

为深化社区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府东社区创新探索亮点模式,亮“廉政清单”规范自治,让居民成为管家人;建“和畅”议事角,精细化服务居民;树“清风阵地”融合教育基地,传承无限精神。通过亮点打造,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营造崇尚廉洁的人文环境,构建清廉、和谐、幸福府东。

社区工作无小事 关注智慧管家 成为管家人

社区重大决策、财务管理、物资采购、工程项目……一张张权力清单,通过清廉乡村智慧管家,让“阳光公开”实行权力运行,公开规范。智慧管家的上线,为社区解决了三个问题即“做什么”、“怎么做”、“谁来做”,做到了社区事务全公开、实现权力监督全方位、推进居民群众全知晓。为了加大清廉乡村智慧管家的知晓率,社区举办各种活动进行宣传,同时还让居民组长到小区进行入户宣传,让智慧管家进入每户家庭中。智慧管家这种全新的线上模式,实现了监督理念的迭代升级,只要有手机打开智慧管家公众号,居民随时随地便可知晓社区的各种权力清单项目。真正地打通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通过这种关注方式让居民参与到社区事务监督中,从而真正地做到拓宽民主监督的渠道,做到居民自治。

“小”居民的“大”民主

为了让居民了解、参与社区的各项工作,发挥社区自治功能,充分落实“社区需求由居民表达,社区问题由居民讨论,社区事务由居民参与”的理论。府东社区设立了17度廉“和畅”居民议事角,让居民对社区的建设畅所欲言。“和畅”议事角的设立非常有意义,这关系到每个居民的自身利益,只有大家共同做好社区工作,才能建成和谐、清廉社区。通过党员骨干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支持社区工作,监督好社区,并为社区出点子,只有携手共进,社区才能更好地为居民做实事、办好事。同时社区党委还通过征求居民意见、结合实际,认真选址,将居民议事角也搬进小区拐角空地内。一张桌子,五六把椅子,纳街坊邻里共榷民情。平日里,居民可在议事角查看议事规则、通知公告,偶尔坐下来喝杯茶聊聊家常、共商民事。党员骨干将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写入民情联络册中,以便社区工作人员收集社情民意,了解居民现存在的问题。真正实现居民事,无小事,精细化服务居民。

润物无声扬清风 营造向善廉洁氛围

为营造向善廉洁的氛围,府东社区打造无线电厂教育基地,让无线电厂的无线精神 无限传承。现社区所在地原为无线电厂厂址,新安江无线电厂曾经辉煌一时,虽现已成过往,但其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廉洁自律的精神还是深深地影响着我们府东人。无线电厂办厂初期就成立了纪律检查委员会,由当时厂里的5名党员同志担任。这足以体现无线电厂对清廉建设、廉正办公的这种意识认识之早,但就是因为有这种廉洁的意识才能让无线电厂的无线精神得以无限传承,让无数的下岗工人凭着这种精神,艰苦创业,再次走上辉煌的舞台。

社区还结合老旧小区改造之际,将清廉文化元素绘制到居民小区墙画中,同时写入清廉小故事,使小区居民受到教育和启发,树立“踏实做事、廉洁做人”、明确从小养成“诚信立身、廉洁自律、正派做人”思想,营造小区“尊廉、崇廉、尚廉、爱廉”的良好社会氛围,真正地做到润物无声扬清风。

(通讯员 夏月新)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