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两所长毫不犹豫下水营救犯罪嫌疑人
2011-04-07 15:24

   

    当犯罪嫌疑人面临生命危险时,两位派出所所长前赴后继,毫不犹豫地纷纷扎入刺骨的新安江江水中进行施救。那一刻,他们无疑用生命至上的理念,丈量出我市公安民警人性化执法的温暖厚度。

 

    事情还得从4月6日凌晨说起。当天时间已到了凌晨时分,此时人们正处于酣甜的梦乡之中,而守护一方平安的新安江派出所巡逻队员,却披星戴月的出现在主城区大街小巷的每一个角落。当巡至新安路173号三家服装店面前时,巡逻队员忽然发现一名鬼鬼祟祟的男子,在每家店面的卷闸门上喷上红色“还钱”大字后正准备匆匆离去,行迹十分可疑。为了查清事情原委,巡逻队员立即上前对其表明身份,并要求该男子接受盘查。见此情景,作案心虚的男子立刻掏出一把随身携带的匕首,威胁巡逻队员不许靠近,并伺机沿着沧滩路向江边一路狂奔。巡逻队员连忙尾随其后,一直追到新安江江边。慌不择路下,犯罪嫌疑人为了逃避法律制裁,竟不顾一切纵身跳入江中,并奋力向江中游去。

 

    没想到过了一会儿,身处江中的犯罪嫌疑人传来了微弱的“救命”声。而此时守候在江岸上的巡逻队员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立即电话告知了派出所值班领导。在大致了解情况后,新安江派出所所长汪永刚和副所长许金川立即驱车第一时间感到了事故现场,因为在他们的看来,不管犯罪嫌疑人犯下什么罪行,确保对方生命安全首先是第一位的。在该所于去年3月份开展的执法规范化建设装备投入保障下,救生衣和救生圈立刻被送到了事故现场。当时公安民警先后3次将救生圈抛入江中,试图通过救生圈的牵引作用将犯罪嫌疑人拖到岸边来,但由于救生圈上的牵引绳过短,加之水流的冲击,几次下来都以失败告终。为了第一时间将犯罪嫌疑人救上岸来,所长汪永刚二话没说,穿起救生衣就跳入刺骨的江水中,并循着江中不时传来的微弱救命声向对方慢慢游去。而此时为了安全起见,副所长许金川更是在没有救生衣的情况下,也一同跳入寒冷的江水里前去救人。最后在二人的合力围救下,犯罪嫌疑人被成功救上岸来。在漆黑的月光下,除了犯罪嫌疑人冷得说不出话来,两位所长同样被冻得瑟瑟发抖。随后,该犯罪嫌疑人立刻被120送往医院进行了救治,经过医生全面检查,犯罪嫌疑人除了一只脚被轻微扭伤外,身体并无大碍。

 

    汪所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他脑海里首先想到的是如何安全地把犯罪嫌疑人救上岸来,因为在任何事情面前,人的生命始终是第一位的。

 

    目前该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当中。

   视频记者、编辑 张目 周冰 文字记者 胡晓坤 通讯员 方祥林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