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法制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社会·法制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丨爱心一家人
2020-03-13 16:04

3月12日上午9点多,下涯镇幼儿园退休老师陶卫芳携女儿唐爽、邻居许建梅一起到建德市中心血库献血,开车送三人到新安江献血的是陶卫芳的丈夫老唐。看到一家三口走进市中心血库并带了邻居来献血,市血站工作人员感慨,好有爱心的一家人啊! 

陶卫芳今年53岁,是下涯镇幼儿园退休老师,2005年市中心血库献血车开到下涯镇采血,听说血液对于抢救病人很重要,陶老师毫不犹豫地走上献血车勇敢地捐献400毫升血液,自从完成第一次献血后,陶老师坚持每年献血,累计献血16次,献血量5900毫升。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献血者较少,临床用血紧缺,3月11日市中心血库工作人员试探着打电话给陶老师,问她可不可以来献血,陶老师满口答应,约定第二天到市中心血库献血。 

陶老师小女儿唐爽在某重点大学读大二,因为疫情影响滞留在家,当天上午正好没有网课,听说妈妈要去献血,也嚷嚷要去献血。在妈妈的影响下,唐爽已经献过三次全血,但没有献过血小板,妈妈向女儿详细讲解了捐献血小板的知识,消除了女儿的疑虑。邻居许建梅听说陶老师要去献血小板,也一起结伴去献血,献血后许建梅说:“要不是陶老师告诉我,我还不知道有捐献血小板呢,之前我都是献全血的,没想到捐献血小板感觉如此好。” 

在陶老师的言传身教下,丈夫老唐和在市实验幼儿园任教的大女儿唐倩也先后加入了献血者的行列。老唐献了两次全血后,因为血糖偏高,不能献血。大女儿唐倩看到母亲持之以恒地献血,血液紧缺时市中心血库一个电话,她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赶去献血。在妈妈长期献血的感染和鼓励下,唐倩从2014年开始也成为了一名固定无偿献血者,已经献血8次,献血3000毫升,她还是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很早就动员妹妹一同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资料名库。 

陶卫芳笑着告诉记者,我争取在60周岁之前达到献血8000毫升,拿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小女儿唐爽则表示,妈妈为我树立了榜样,我的近期目标是献血4000毫升,拿到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毛海燕)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