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9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全域旅游” 各抒己见各有高招
2019-02-17 00:23

加快建德旅游发展,是每一年建德“两会”代表都会热议的话题。在杭黄高铁开通运营等背景下,围绕旅游发展新理念、新思路、新路径,代表们各抒己见,全域旅游继续成为热议焦点。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全域旅游发展,突出“新安江—富春江”旅游发展主轴,继续谋划“江上、岸上、船上、晚上”文章,全力打造长三角生态旅游目的地。这段话让梅城、三都、大洋等第三代表团的代表们很有共鸣,他们认为,融入杭州“拥江发展”战略、推进建德全域旅游,非常重要的一环就是“织好”三江口三江交汇、三铁交织的交通网络,进一步修桥扩路、完善道路标志,改善交通状况,推进防洪治污、水岸同治。有代表建议,依托现有旅游资源,把沿线景点串起来,集中打造、全线发展,同时要注重融入当地特色元素,在旅游集散地建立柑橘、麻糍、西红花、香榧等农副产品展销中心,带动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蒋益民代表是寿昌镇桂花村的党总支书记,近年来带领桂花村在乡村旅游上做足了文章。他觉得小乡村要纳入全域旅游大板块,既要有政策扶持,更要有统一的营销。

蒋益民介绍说,西南部乡镇有航空小镇、灵栖洞、新叶古村、大慈岩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寿昌镇河南里村和桂花村已创建为3A级景区,乡村旅游在近几年有了起色。有关部门采纳了他去年提出的建议,在毗邻桂花村的秋林阁设置了旅游咨询点。但蒋益民带着桂花村干部一起到上海、杭州开展营销时,感觉没有一个大品牌在支撑,自己的小村子吆喝得不够“响亮”。“单打独斗还是不行。”他建议政府部门对周边相关旅游资源和品牌进行统一梳理,开展丰富多样的营销活动,同时以寿昌小城镇建设为依托,建立西部区域的旅游集散中心,吸引人气、服务游客。

在乡村旅游发展中,蒋益民还提到了一个细节,将老房子改建为民宿,是当前推进乡村旅游的一个重要形式,但由于先天缺陷,洗手间改造难和停车难这两个问题困扰着群众。他希望有关部门能给予一些政策支持和指导,让乡村旅游更加规范、服务更有质量,从而吸引更多游客。

不少代表明显感觉到当前我市部分美丽乡村景点内生动力不足,旅游项目和旅游产品同质化严重。美丽乡村到底是以特色产业,还是以农家乐,抑或依靠某种品牌优势来持续发展呢?代表们认为这需要有关部门做好专业指导,因地制宜打造具有竞争力的特色旅游产业。

说到“特色”二字,市人大代表、严州府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拥军也有话说。他认为“吃”是旅游要素之首,爱上一座城市,不仅因为它的美景,更因为它的美食。王拥军虽然对建德的特色美食如数家珍,但遗憾的是没有一道菜或点心,能真正让他觉得可以代表建德这座中国养生美食名城。王拥军希望今年我市可以集中力量打造一道菜,让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游客,通过味蕾记住建德这座城市。

(记者 吴 燕)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