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19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振兴实体经济”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02-17 00:26

随着“大力开展‘机器换人’和企业‘上云’,加强企业数字化改造和数字产业引进培育”“出台专项扶持政策,引导民营企业开拓新兴市场”等表述出现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振兴实体经济,推动建德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了人大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大力发展跨境电商”的内容让吕益民代表倍受鼓舞。他认为,外贸企业发展要注重营销方式的改变,尤其是加大对跨境电商在外贸中重要性的认识。他希望政府加大对跨境电商的宣传和支持力度,将外贸企业和电商运营企业进行对接,从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他还希望我市职业学校能够开设跨境电商相关专业和课程,为当地跨境电商企业输送本土的年轻专业人才。

吴严明代表则将目光聚焦到企业数字化改造上,他希望通过“两化融合”和产业数字化建设,不断促进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打响“建德智造”品牌。同时政府也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投入和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励产品型企业向服务型企业转型,完成新旧动能转换,强化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他看来,一个企业只有具备核心竞争力,才能赢得未来。

小微企业是保障实体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力量。小微企业园的建设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关注。汪建强代表希望,政府要加快小微企业园建设,对小微园的布局要充分考虑周边环境、交通、招工和其他基础设施配套。同时明确对各小微园引进产业的要求,突出产业集聚功能,在项目审批上要开设便捷通道,为小微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

来自新安江街道的陈刚代表还直言不讳地指出,目前我市实体经济发展缺乏要素保障和服务支撑,有的企业主缺少发展的信心,部分基层干部还表现出服务企业精力不足、管用的办法不多,这些对实体经济发展都带来了考验,因此全市要进一步营造发展实体经济的浓厚氛围。他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基层干部要切实加强调研,不断提升服务质量,提振企业主的发展信心,推动企业主投资热情升温。

(记者 吕 蕾 朱永标)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