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热议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热点专题 > 2020两会 > 代表委员热议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代表热议乡村振兴 推动农村发展迈向新征程
2020-01-19 01:44

“紧扣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统筹抓好农业产业、美丽乡村和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县市;实施乡镇‘抱团’消薄、‘党建双强’‘一村一品’项目,多渠道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消薄增收……”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2020年乡村振兴方面的部署,引发了不少基层人大代表的强烈共鸣和期待。审议讨论中,如何实现乡村振兴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共同为推进乡村振兴献良策、谋发展。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的,就是要提升农民生活水平,促进农民富裕增收。而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则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翁火根代表认为,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推进,在洁化、序化、亮化、绿化、美化等方面投入的资金也逐年增加,壮大村集体经济是非常迫切和必要的,希望党委、政府能在壮大集体经济方面加大力度。同样,来自寿昌镇的张剑书代表也建议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因地制宜出台精准、长效的帮扶政策,不断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

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关键。《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完善人才下沉和结对帮扶机制,鼓励乡贤回归,持续壮大‘农二代’‘农创客’。”这一内容也引起了代表们的强烈关注。

作为一名基层村干部,来自钦堂乡葛塘村的黄向阳代表深知农村经济发展的“痛点”。在他看来,乡村振兴除了需要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更需要一批懂技术、懂经营、有专业知识的本土化人才来引路。而乡贤这一特殊人才也是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力量,要全面激活乡贤资源、引导更多乡贤回归乡村,特别是培养一批能长期扎根乡村的年轻人。

乡村振兴需要人才助力,徐益民代表也深有同感。他希望党委、政府能够出台鼓励政策,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加入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中来,通过落实扶持资金和完善奖励机制,不断增强他们的积极性。

(记者 吕 蕾)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