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垃圾分类热点问题 职能部门答疑解惑(我为文明城市加分)
2020-05-20 21:44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决胜之年,作为创建重点工作之一,垃圾分类可谓是当前的热门话题。自2020年5月1日零时起,新安江主城区全面撤桶并点,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分类怎么分、垃配套设施齐全吗?分类后续的处理环节是怎么进行的……这些问题也成了百姓关注的焦点。日前,市分类办、市城管局等相关职能部门人员作客新闻圆桌会,围绕市民关注的垃圾分类相关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虽然我市实施垃圾分类工作已有一段时间,但仍有一些市民分不清哪些是其他垃圾,哪些是可回收垃圾。针对这一情况,市分类办综合组组长李亮进行了知识普及,他表示,我们日常生活中碰到最多的可回收物主要是各类瓶子、废旧书刊、报纸以及纸质的包装壳等。而用过的一次性饭盒、筷子、餐巾纸,喝完的奶茶盒,这些经过使用的都没有回收价值,所以都是其他垃圾。李亮也提醒市民,可以在支付宝首页输入“垃圾分类指南”,把要处理的生活垃圾名称输进去,这个小程序就会告诉你怎么辨别了。

撤桶太快、点位太少?如何防范外溢,保证垃圾清运及时?根据市民就当前垃圾分类工作中的相关疑问,市城管局新安江环卫所副所长董宏江一一进行了解答。他说,新安江主城区全面实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之前,市城管局、新安江街道办和社区以及物业小区已经有序开展了主城区定点定时垃圾分类点位的选址工作,最终确定目前的206个定时定点投放点位,相关部门将根据广大市民的实际投放需求核增或者核减定时定点投放点位,进一步满足和方便广大市民的投放需求。同时,市环卫所将不断完善和优化分类运输线路,打通源头分类、中端运输、末端处置各个环节,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满足市民投放垃圾需要,并加大清运频次,及时清理滞留分类垃圾,加强对投放点位的清洗力度,确保点位环境整洁干净。此外,针对市民非定时定点投放的行为,城管各中队将加大监管和巡查力度,对发现乱投乱扔及时立案查处。

也有的市民反映,能否在垃圾分类点位旁边设置洗手池。市城管局环卫处清运科科长丁立新表示,我市相关部门已为部分条件允许的、设施完善的小区加装水池,也为无物业小区分类投放点位配备了水桶、毛巾、洗洁精,尽可能为市民投放垃圾提供方便。接下来将以最快速度、最优保障完善垃圾分类的基础设施建设,为百姓提供便利,全面提升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成效。

当前,在早晚垃圾投放时间都会有志愿者去垃圾分类点位“守桶”,他们的职责都有哪些。对此李亮介绍道,现在全市所有的机关单位的党员和公职人员都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他们穿着红马甲、戴着“分类管家”的袖套值守在各垃圾分类点上。一方面向市民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做垃圾分类的宣传员;另一方面监督市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做垃圾分类的督导员。广大市民朋友在投放垃圾时要按照分类要求进行投放,如果不知道怎么分,可以向这些“分类管家”请教。相信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垃圾分类这件关系每家每户的“关键小事”一定会做好的。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