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邓家村:红色精神引领幸福路
2020-10-09 21:17

顺应形势发展、回应群众期盼,更楼街道邓家村打出“红色牌”,以党建引领推动全村各项事业发展,让村民们收获了满满的幸福感。

由于地处偏远,经过邓家村的班车只有3个班次,村民遇到紧急事宜,出村、回村都极为不便。针对这一问题,邓家村两委决定在村里组建一支车队,村民有需求时能及时提供服务。村干部和党员积极响应,两天时间便组建了一支由20名村干部、党员和村民骨干组成的“红”车队,村民就医、赶车等急事迎刃而解。车队采取预约方式,并编制应急预案,“红”车志愿者提前一周将自己可安排的时间告知联络员作统一排班。村民遇到班车无法满足出行需求时,通过微信群或电话与联络员联系,就可随时预约服务车辆,“红”车志愿者随时出车。有一次,村民王祖龙胃溃疡突然发作,打电话给村主任请求出车,村主任马上把他送到医院治疗。“有什么事情打电话给他们,他们就来接,很方便。” 王祖龙对“红”车队服务连竖大拇指。

邓家村大多数青壮年都在外打工,村内“空巢老人”不在少数。为此,村两委充分发挥党群服务中心“6+X”功能,在中心内增设老年人活动室,满足空巢老人生活需求。为解决老人日常生活保障、心理孤独等问题,村干部和党员主动当起采购员和服务员,帮助他们购买生活物资,叮嘱老人按时吃药,定期组织开展为老人理发、打扫卫生等活动。通过“邻里守望”形式,嘱托老人邻居帮忙留意老人情况,切实关爱老人所需。同时,时刻与老人子女保持联系,帮助增进老人与子女之间的感情,不定期开展形式多样的老年人座谈会、茶话会。

同时,为破解留守儿童无人看管的困境,村党群服务中心发挥党建促妇建作用,设立妇女儿童之家,开设课后免费辅导班。村妇女主任牵头组建了由村退休干部、退休教师、村干部组成的师资力量,义务为留守儿童开展课后作业辅导,与留守儿童结对帮扶,提供家庭教育指导、生活安全托管等关爱服务。村民邓乾平说,下班之前,孩子没人管,村里办了妇女儿童之家,专门请了老师在这里教孩子,辅导他们做作业,解决了很多家长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邓家村打造集自然山水、运动休闲、文化体验、农事活动于一体的文旅特色带,助推乡村振兴。

2019年,邓家村投资100万元制作完成“合作化模范邓家乡”毛主席批示纪念馆,传承发扬“合作化模范邓家乡”合作经验,让更多的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教育洗礼,助推乡村振兴,提升村民凝聚力和幸福感。邓家村支部委员邓太兴表示,老一辈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创造了丰厚的精神财富。作为新一代的党员干部,一定要把老一辈的精神传承好,打好“红色牌”,以党建引领推动村里各项事业的发展,让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

在党建引领下,如今的邓家村正在乡村振兴的发展快车道上奋力前行,村民们看着家乡一天天变美,自己的日子越过越好,对今后的发展更加有信心,心里充满了幸福。

(记者 郑莉宏)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