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 少用一次性用品 倡导低碳环保生活
2021-06-03 22:52

一次性用品在给我们生活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问题。为了从源头上减少垃圾产生,今年5月1日起实施的《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明确规定,宾馆(酒店)、民宿等住宿服务提供者不得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近日,记者随同市文广旅体局执法人员对我市部分宾馆、酒店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大部分宾馆、酒店存在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情况。

在杨村桥镇星辰大酒店,记者发现客房洗手间的洗漱台上整齐摆放着一次性牙刷、牙膏、梳子等洗漱用品。酒店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免费提供的一次性用品,不管客人用不用都会放在客房中,因为有些客人可能需要用到。

根据《条例》规定,市文广旅体局执法人员对该酒店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整改。对此,酒店工作人员表示,当前很多顾客还是习惯于使用一次性用品,如果酒店不提供,会被认为是服务跟不上,酒店很可能被客人投诉,只能耐心作好解释工作。

随后,记者跟随执法人员来到杨村桥镇华宇酒店。检查发现,为了减少浪费,酒店将洗发液、沐浴露改成了可多次按压取用的桶装模式,但一次性牙膏、牙刷、梳子、拖鞋等还照旧免费提供。当被问及是否知道新规已经实施时,前台工作人员一头雾水,称没有收到有关通知。

记者走访时发现,牙刷、梳子、浴帽等一次性用品是大部分宾馆酒店的标配,而且大都对一次性用品采取一天一换。如今,规定不向客人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除了杜绝浪费,还有助于降低成本,住宿服务提供者对此大多表示理解并支持。

走访中,记者也发现我市多家高档酒店已积极践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相关措施。富春开元芳草地酒店、新安居开元名庭酒店均在大厅、客房显眼位置,放置了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的温馨提醒。在酒店的客房内,也已不再放置牙刷、牙膏、梳子、浴帽等一次性用品,从源头减少生活垃圾量。这两家酒店相关负责人一致表示,这是一项倡导低碳、环保的重要举措,酒店肯定积极主动去推进。

除了高档酒店,汉庭酒店等中档及经济型酒店也在减少一次性用品。他们在客房引入大瓶装洗浴备用品,减少塑料废弃物产生,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住客有需要可向酒店索取。目前,尽管有少数消费者认为控制一次性用品会给个人的出行带来不便,但大部分顾客对此表示理解。

为全面贯彻落实《条例》等法律法规,助力垃圾分类体系化、法治化,市文广旅体局切实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辖区内宾馆、酒店进行不定期检查,督促《条例》落实落地。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69人次,检查宾馆、酒店37家,发放整改通知书4份。

市文广旅体局党组成员、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专职副队长邵永忠表示,下一步,该局将通过强化巡查、压实责任、开展宣传、组织培训等方式巩固前期工作成效。一方面,对落实不到位、整改不到位的企业,依照《条例》查处,保障市场秩序;另一方面,通过培训会等活动搭建平台,促进相关企业交流、分享经验,充分调动企业积极性,推动该项工作做好、做实。

【编后语】减少使用一次性用品是推进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回收利用的重要手段,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我们要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让少用不用一次性用品成为习惯。

(本报记者)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