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非遗年俗闹元宵 激活流淌千年的“文化基因”
2022-02-15 20:41

为传承宋韵文化、欢度元宵佳节,严州古城景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非遗活动,民间艺人在古街上表演有着悠久历史的舞龙、严州虾灯、鲤鱼灯、竹马等特色节目,为远道而来的游客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昨日上午,在梅城古街上,化着戏妆的梅城舞龙队队员们正在向群众展示着“鸳鸯戏水、团团圆圆、五谷丰登、金山银山、观音坐莲”等舞龙动作。为了与沿街观众互动,从十字街口到澄清门下,舞龙表演队在行进过程中会停留3至4次,进行定点献艺表演。居民、游客们挥舞着手中的风车,用相机记录下精彩的瞬间。“今天特地穿了一身汉服来梅城体验宋韵文化,这里不仅有非遗表演,还有各式各样的美食小吃。”来梅城游玩的游客王幸开心地说道。

舞龙闹元宵是严州古城的传统习俗,每年正月十五,人们都要舞龙祈求新年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童谣“正月十五惊雷响,祥龙飞严州城上。保佑今年好年景,月月年年福安康”正是唱出了这种祈盼。

据梅城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唱响千年州府文化、让游客感受到古城的文化魅力,梅城镇以千年古城全面复兴为突破口,全力激活流淌千年的“文化基因”,借助节庆活动、非遗IP等重大文化节点,综合开发了多种业态旅游产品,实现文旅产品动态化、常态化展演,满足游客多元消费体验需求。

(通讯员 兰鑫鹏)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