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先富带后富 同奔致富路
2022-02-15 20:42

寿昌镇桂花村是我市乡村治理、乡村发展中的“明星村”,先后荣获“浙江省民主法治村”“浙江省善治村庄”等称号。近年来,桂花村以乡村治理为基础,让美丽村庄带动美丽经济,老百姓生活幸福如花儿一样。在“优等生”桂花村的带动影响下,寿昌镇山峰村积极推进乡村治理、加快产业发展,实现“落后村”到新晋“网红村”的华丽转变,形成先富带后富、一体化发展的生动局面。

漫步在桂花村,处处芳草清香,溪流碧波荡漾,一排排错落有致的别墅、一条条干净整洁的村道格外引人注目。桂花村因“十里桂花香”而闻名,更因这里以花扮村、以花兴村。2016年起,桂花村提出“人人都是保洁员”,通过科学划片、片片负责、党员带头,形成了“家家管护、人人参与”的保洁新模式。经过几年打造,桂花村已是一步一景、花开遍地,“美丽”成了村民们的共识。桂花村村民徐建萍自豪地说,现在家家户户都很自觉,各家建设得很好。

2019年,桂花村将12个卫生片区划分升级为片区理事会组织,将小微权力下放到片区,开展微走访、微服务、微调节、微疏导、微巡防,实现了“小事不出片,大事不出村”。前不久,71岁的村民郑建富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在家门口就完成了大病保险补贴申请工作。郑建富说,多亏了村干部的帮忙,更要感谢党的好政策。

“美丽乡村”带来了“美丽生活”,同时也激活了“美丽经济”。目前,桂花村拥有民宿22家,2021年“五一”假期接待游客达到600余人次,当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近500万元。桂花村田中间民宿业主吴莉红告诉记者,这几年,不光建德本地居民,还有不少杭州、上海、江苏的客人来村里参观游览,给民宿带来了不少生意。

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表示,没有产业就没有话语权,桂花村将利用好自身的文化资源、自然资源,与建德航空小镇的企业携手共进,以山峰溪幸福河道整治为契机,打造一条“采在山峰、住在桂花、吃在三岩、玩在余洪”抱团发展之路,形成推动共同富裕的新局面。

在“明星村”桂花村的影响带动下,与之相隔一条320国道的山峰村也努力提升村庄环境、发展村集体产业,逐渐迎头赶上。

2020年3月,山峰村引进了睦府农业精品生态园项目。该项目占地面积205亩,其中项目一期占地75亩,种植的圣女果亩均收益10万元,效益十分可观。睦府农业精品生态园项目不仅为村集体增收30万元以上,还吸纳了50余位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园外20余户农户就近采用了该园培育的优质种苗。在园内上班的山峰村村民蓝秀英告诉记者:“我家就住附近,在这里上班一个月有两三千元收入,很不错。”

实际上,几年前,山峰村还是一个环境设施落后、村民收入比较低的经济薄弱村,村集体经济发展也平平无奇。村民们看隔壁的桂花村搞得那么好,心里满是羡慕,也感觉到很大的压力。正如山峰村党总支书记刘国民所说:“山峰村与桂花村就隔了一条320国道,桂花村一直就是一个‘明星村’,所以感觉压力非常大。因此,我们绞尽脑汁地想着山峰村如何发展。”

要想“从无到有”,山峰村想到的第一件事就是打好村庄发展基础,腾空间、引项目,于是刘国民带领村两委班子2个月完成了近千亩土地流转。其中一块近40亩的荒地,涉及农户18户,通过村两委干部调阅所有的档案资料,一户一户上门做工作,长达21年的历史遗留问题,最终花了18天时间解决了。

土地流转为发展提供了足够空间。山峰村紧紧抓住机遇,积极引进项目:投资3100万元的沿江绿道、1600万元的美丽田园、990万元的江畔产业带,进一步打通了山峰村经济血脉。山峰村实现了“落后村”到“网红村”“高关注村”的华丽转身,刘国民接下来的想法和桂花村党总支书记蒋益民不谋而合,那就是带动周边村庄发展,最终实现共同富裕。

临别时,刘国民告诉记者:“我们山峰村与桂花村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就是希望打造一个环航空小镇党建联盟,大家一起好好干,带动我们整个区域的老百姓致富、集体经济增收,最终真正实现共同富裕。”

【编后语】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探索先富帮后富、推动共同富裕模式,正在我市各地不停地复制着、拓展着,相信未来会有更多人迈入共同富裕的康庄大道。

(记者 方滋)


责任编辑: 孙力图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