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从都市走回田间 90后建德姑娘王运成了种粮大户
2019-07-23 09:12 来源:浙江在线

W020190722550466353242.jpg

王运在田里检查农业生产 受访者 供图

浙江在线杭州7月22日讯(见习记者 何泠瑶 记者 董洁)见到王运的第一眼,记者就被她朴实的外表吸引住了。这位90后姑娘个子高高的,扎着清爽的马尾辫,穿一件简单的黑色T恤,一双运动鞋,脸上带着干净的笑容。就在接受记者采访的前一天,王运以“浙江省十佳农创客标兵”的身份,站上了浙江省人民大会堂的发言席,为杭州市农业经营工作会议作了5分钟的报告演讲。

“9年前的我根本想不到自己会走上这样一条不同寻常的路。”王运笑着说。

W020190722550466414671.jpg

王运在田里检查农业生产 受访者 供图

90后姑娘扛着锄头天天往田里跑

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王运进入杭州铁路客运中心工作。自小生活在建德农村的她,格外珍惜这份在城市里的稳定工作。因为勤学、肯干、能吃苦,不到一年时间,王运就当上了见习列车长。

在工作之余,王运注意到父亲的事业走得有些艰难。父亲是建德有名的“种粮大户”王建坤,那几年,父亲时不时向王运透露出自己做农业时遇到的难处。“一开始我以为他只是想和我倾诉,直到有一次他来杭州找我,对我说‘你回来帮帮我吧’。”王运说,看到一向坚强的父亲这样向她提议,她纠结不已。

回乡意味着放弃自己喜欢的工作,更要放弃自己的城市梦,并且收入还不一定能稳定。“当我说要回去,很多人都不看好,我妈妈第一个不同意。”母亲深知做农业的不易,不希望让女儿再走上种粮的老路。

虽然经历了一番心理斗争,但王运还是回到了家乡建德市钦堂乡。王运告诉自己,不仅是父亲需要自己,家乡的农业也需要年轻人。“在建德农村,从事农业的大多是六七十岁的老人,很少有五十岁以下的人,更没有年轻人愿意做,农业发展得很缓慢。”王运说。

从大都市回到了田间地头,王运有些不适应,再加上对农业并不了解,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王运三天两头地往地里跑,和扛着锄头的农民们打起了交道,向他们请教田里的学问。碰到风吹日晒的日子,她就披一块头巾,穿上雨靴,照样往泥地里淌。而为了系统地学习农业知识,王运还报名修读了远程教育的浙江大学的农技推广与管理专业。

W020190722550466465280.jpg

王运介绍公司的农业物联网 受访者 供图

创新打造农业物联网、农耕文化园

返乡务农,让王运看到了传统农业存在的问题。在当时,因为粮食价格低,人工成本高,种粮食几乎不赚钱。

“父亲只会种田,不会做别的,但现代农业,光靠种田的能力是远远不行的,我不能只守着父亲的老路子,必须要转型了。”王运说。

那么,转型该从哪里开始?王运把目光投向了新科技。因为没有基础,只能先向别人学。2013年,王运和父亲专程跑去上海,学来了先进的智慧农业技术。王运在自家农田上引进了物联网技术,在田地里装上监控设备,打造虫情测报站、气象站对农情进行实时数据监控。这样一来,农田就不需要由人来盯着了,既节省了人力成本,也提高了稻米的质量。

技术的问题解决了,王运一心想要让自家的米走向市场,不料却碰了一鼻子灰。尽管王运的米是优质生态米,却没有足够的口碑和知名度。“大米的市场竞争太激烈了,没有竞争力的米很难立足。”王运已经记不清多少次主动去找销售平台谈合作,扛着两袋大米,好不容易敲开商家的大门,却对方被三言两句就拒绝了:“我们有东北米,利润高、销路好,不需要别的米了。”

但勤于思考的王运没有气馁,很快她就想出了办法:让农业与乡村旅游结合,通过旅游业带动农业,来提升稻米的附加值。2016年,王运请来专家对农田进行规划设计,打造了农业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耕文化园。当时,恰逢G20会议在杭州召开,王运在文化园里大胆地进行创意展示,用彩色的水稻种出G20峰会的Logo,吸引了约1.5万名游客前来参观“打卡”。在连续三届杭州·建德国际田园农耕体验活动中,王运的农耕文化园共接待7万余人次的游客。

农业旅游不仅带动了当地旅游业,也让王运的生意越来越红火。“以前卖2.5元的优质米,现在有了市场和口碑,可以卖到5元、6元,还一下子就卖完了。”今年,王运已经卖出了80多万元的米,在她的互联网店铺上,12天就卖掉了100吨米,早早地挂出了售罄的牌子。

W020190722550466536355.jpg


王运在省人民大会堂发言 受访者 供图

希望培育和留住一批年轻“农创客”

返乡创业9年时间里,王运的公司从108亩田地发展到如今的2000亩,已经成为杭州市最大的粮食生产企业。

做上总经理的王运,比创业初期更加忙碌了,经常城里、村里两头跑,白天、黑夜连着干。“因为有了社会头衔,就多了一份社会责任。”全国优秀种粮大户、浙江省十佳农创客标兵、杭州市三八红旗手、建德市政协委员……王运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

从2013年开始,王运就是村里的妇女主任。在村里人的印象里,王运一直是个热心的好干部。因为公司需要很多临时雇工,王运年年都会招一批村里的女性村民和低收入户,请他们来打包快递、搬运包裹。“他们有事做了,还有报酬可以拿,我看着挺开心的。”王运说。

自己的公司发展起来了,王运总是牵挂着乡里其他人。王运说,现在乡里到处在种粮食,但大家都是各做各的,生意的规模很小,缺少建德的特色和竞争力。“我打算先把我的米卖出去,再带动他们,形成一个团体,共同打造一个品牌,让大家一起赚钱。”

对于乡村农业的发展,王运心里揣着更大的理想。“目前从事农业的年轻人还是太少了,农业发展最缺的就是人才,我想让农业吸引更多的人。”于是,2019年2月,在建德市政协会议上,王运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加强农村青年人才培育的建议》。王运提议政府加大对“农创客”的扶持力度,为踏实肯干的年轻人提供一定的政策补助,培育一批留得住、住得下的农村青年人才。

回想9年前,那个背起行囊返乡时青涩的自己,王运有些害羞地笑了:“当时对农业一无所知,只是硬着头皮做下去。现在不一样了,我是打心眼里喜欢上了农业。”

原标题:从都市走回田间 90后建德姑娘王运成了种粮大户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