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引发股价巨幅震荡 金字火腿推出的植物肉到底是什么“肉”?
2019-10-17 08:46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甘居鹏)10月16日下午,金字火腿在上海举行植物肉新品发布会,美国杜邦公司的专家介绍了全球植物肉产业及技术情况,金字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了金字植物肉产品的情况。

同一天早上,金字火腿发布关于股价异动的公告称,公司此次推出的植物肉产品销售情况将取决于市场规模和市场认可度,尚无法预测其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程度。

今日,金字火腿股价开盘即下跌。截至收盘,金字火腿股价为6.22元/股,跌幅达8.53%。

金字火腿股价三连板收关注函

在此前的10月10日,金字火腿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平台答投资者问时表示,“公司的植物肉(人造肉)产品经过长时间准备,产品标准已经完成备案,生产许可已经通过审查,现已开始生产,目前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预售,该产品由金字与美国杜邦公司技术合作生产。”

10月11日,金字火腿人造肉植物肉饼在其天猫旗舰店开始预售,股价涨停。

金字火腿于10月14日发布《关于公司新产品发布的公告》称,金字火腿一直关注植物肉领域,经过长时间准备,目前已完成植物肉产品标准备案并取得生产许可证,已经开始生产。

10月15日,金字火腿早间开盘后再度迅速涨停,延续了自10月11日以来的大涨,成功实现三连板。

10月15日晚间,深交所下发关注函。公告显示,深交所关注函要求金字火腿回复说明公司回复投资者未公开重大信息的原因,公司重大信息的披露是否存在不及时的情形。公司生产植物肉产品需要完成的备案和生产许可流程、与其他产品生产所需资质的异同等。

受此影响,金字火腿股价今日巨幅震荡,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微信图片_20191016181332.jpg

张迪 摄

资本纷纷进入植物肉行业

2019年被称为植物食品元年。

杜邦营养与生物科技中国研发中心专家介绍,今年5月,随着美国企业Beyond Meat的上市,植物肉成为人们的关注焦点。这也是植物肉行业首家创业企业。

5月14日,李嘉诚旗下公司投资了美国企业Impossible Food。另外,传统肉类公司如嘉吉、荷美尔、泰森食品等,均通过投资或合作进入了植物肉产业。雀巢于2018年6月设立植物食品品牌Gavden Gowvmet,2019年4月与麦当劳达成合作,在德国销售植物肉汉堡。

在国内,传统食品企业、创新创业企业纷纷进入这一行业。金字火腿就是其中一家。

金字火腿是火腿行业的龙头企业、肉制品行业的品牌企业、产业互联网模式的创新企业。施延军是金字公司的创始人、实际控制人。

“植物肉产品具有科技、健康、绿色的优势,对自然、人类的持续发展都很有意义。公司与杜邦公司技术合作,推出植物肉产品系列,在增强研发实力、丰富产品体系的同时,也希望能为社会的绿色发展增添一点力量。”金字公司总经理施延军说。

施延军表示,植物肉产业在全球都还处于初创发展,在国内更是一个新生事物。植物肉产业的市场将会逐步增长,规模也会不断提升。

模拟了动物肉的质构和口感

微信图片_20191016181327.jpg

张迪 摄

在很多人看来,植物肉就是素肉,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有人觉得,植物肉的消费只适合素食肉人群、减肥、瘦身人群;还有人认为,植物肉的口感与动物肉的风味相差太大。

实际上,植物肉产品的所有成分来自于植物,主要原料是从大豆、豌豆、小麦等植物中提取的植物蛋白,采用现代化食品加工技术与装备,使其营养组分、口感和风味接近动物肉的一种植物基类制品。

从营养安全角度看,植物肉零胆固醇,为人类获得优质蛋白提供新的来源和选择,可优化人类膳食结构、改善健康体质,对人类身体健康有深远的积极意义。

从绿色发展的角度看,植物肉为人类的生存发展提供了富含优质蛋白的肉类替代品,减少了人类对动物肉的依赖,从而为减少环境污染、促进世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新途径。

金字公司首席技术官、总工程师马晓钟,也是中国肉禽蛋专家技术委员会委员。

这一年多来,马晓钟一直在负责金字植物肉项目。他表示,植物肉不是简单的素肉,而是具有高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它涉及食品科学的许多学科领域,采用植物蛋白为原料,结合高性能食品配料技术,精确模拟了动物肉的质构和口感,直至生产出最终产品。

马晓钟介绍,目前,公司已经开发的有牛肉味植物肉饼、猪肉味植物肉饼、植物肉狮子头等产品,在金字火腿天猫旗舰店正式预售的是金字牛肉味植物肉饼。现在公司植物肉产品标准已经备案,生产许可也已经取得,10月下旬会开始批量生产。下一步,公司将陆续推出更多的植物肉产品。

原标题:引发股价巨幅震荡 金字火腿推出的植物肉到底是什么“肉”?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