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向旅途中的食物浪费说“不” 文旅业界倡导节约行动
2020-08-16 0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15日电 题:向旅途中的食物浪费说“不” 文旅业界倡导节约行动

新华社记者余俊杰、陈爱平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近日,各地文旅部门和企业发起节约行动,从每一餐做起,向旅途中的食物浪费说“不”。上小份菜、适度点餐、吃不完打包等节约行为正在成为文旅行业的发展共识。

8月12日,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饭店协会、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美团点评向旅游餐饮业发布倡议书,呼吁企业利用公众号、直播等方式,倡导食物节约;针对不同游客群体特点,定期更新菜品种类;清晰公示菜品的主辅配料、口味等信息,方便顾客选择,避免因点餐误解造成食品浪费。

同程艺龙、海昌集团等50多家文旅集团已面向一线导游、领队及景区、酒店从业者发起了“厉行节约,杜绝餐饮浪费”倡议。呼吁旅游一线工作者积极引导游客就餐拒绝浪费;团餐尽量分餐制,每位游客按需取用,宴席推荐“N-1”模式;在线平台销售含餐饮的旅游产品时引导用户拒绝食物浪费。

据悉,湖南、安徽、辽宁等各地文旅部门已陆续出台行业倡议,鼓励“半份、半价”“小份、适量”“拼盘价、打包走”等服务方式。

在湖北武汉,记者看到已经有许多餐厅的堂食和外卖推出了半份、拼盘等规格,满足不同人群就餐需求。

在中国特色商业街区合肥罍街,为营造餐饮浪费可耻、节约粮食为荣的氛围,管理人员向这里150多家餐饮商户发出《“光盘行动”倡议书》。记者在街区一家餐饮店看到,服务员会提醒客人适量点餐,游客也很配合落实“光盘”。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暑假游客增多,劝导游客文明用餐杜绝浪费势在必行,将在星级饭店、民宿、农家乐等旅游住宿场所开展“厉行节约、杜绝浪费”活动,引导服务人员和消费者形成节约的习惯。

在四川阆中,凤舞天宫乡村旅游度假区通过科学设计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以就餐人数按需备餐,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进一步提升服务品质。游客肖先生表示,“用餐相当于私人订制,让我们有更多选择,愿意坐下来了解每道菜,一桌特色菜吃了个精光。”

32岁的“旅游达人”张女士坦言,在外地旅游时,总想尽可能多尝试各种美食,无论是点正餐还是买小吃,都容易“眼睛大、肚子小”。“如果碰巧点到不合口味的食物,可能吃一口就扔了,但这显然不是浪费粮食的理由。”

青海西宁导游小马告诉记者,现在接待团队游客人,会特别提醒注意饮食习惯差别,“有时我会先买一小份本地点心,分给游客们尝尝是否合口味,以免有游客买了不爱吃而浪费。”

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在旅游产品说明中,已经新增有关“杜绝餐饮浪费”的提示;在跟团游产品中,减少不必要的团餐安排。“我们还将在游客质量问卷中新增‘提倡节约’打分项,既是对从业人员监督,也能善意提醒游客。”她说。

今年早些时候,携程集团发布报告称,对全国500余家高星级酒店的调查显示,多数酒店已采取了减少食物浪费的举措;近九成酒店优化采购计划,对员工培训,加强食品节约意识;五成左右酒店还设立专人管控食物浪费。该报告还指出,在自助餐环节,特别是大型宴会时较容易产生食物浪费。

上海财经大学教授何建民说,旅游具有典型的正外部性作用,是传播文化、促进交流的活动。越来越多旅游从业人员和游客携手行动起来,将有效带动社会更多人共同杜绝餐饮浪费,推动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原标题:向旅途中的食物浪费说“不” 文旅业界倡导节约行动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