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三圈共融”绘制美丽镇村生活圈
2020-10-29 15:22

大慈岩镇按照5分钟邻里生活圈、15分钟社区生活圈、30分钟镇村生活圈、城乡片区生活圈4级时空体系,和文体、教育、医疗、商业、公用、福利6类生活需求,科学配置美丽城镇生活圈体系,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以打造惠民便民生活圈为目标,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绘就“各村联动便民、邻里互助惠民、志愿服务利民”的新生活圈,实现生活圈、文化圈和互助圈共融。

一、整合现有资源,打造各村联动便民生活圈。针对大慈岩镇人口老龄化问题突出、村庄分布相对较为聚集、距离城区相对较近,为实现镇村功能联动互补,各村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积极已整合2个“老年食堂”、3个“农家书屋”等现有资源,将存量资源理起来,服务设施连起来,对原有的服务功能进行新的延伸,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依托上吴方村、李村村老年食堂,打造“新时代·邻里食堂”,在原先只为老年人提供堂食就餐的基础上对居家无人照料的老人、行动不便且无人照顾的残疾人实施“邻里助餐”,统一配送,通过服务的延伸进一步解决困难群众就餐难的问题。依托李村村农家书屋,打造“新时代·邻里书堂”,组织“五老”“赤脚讲师”等邻里志愿者为留守儿童、未成年人提供“邻里小讲堂、四点半学校”等文明实践活动。秉持“村里不足镇上补”的生活圈建设理念,将建设五保供养中心建设工程和文体中心建设工程,确保村民老有所养,丰富村民业余文体生活。

二、挖掘邻里文化,打造邻里互助文化生活圈。通过寻找和发掘当地的房派文化、家风家训、礼仪文化等特色文化内容,探索其对于乡村文化生活圈方面的作用,实现“邻里文化热起来”。一方面发挥古村治理在现代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围绕“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舍、邻里互助和睦”的传统理念,以家族、房派为依据,按照便于自治、充分协商、熟人社会的原则,将村庄划分为多个自治单元:邻里舍。另一方面,通过整合现有公共活动的空间,由村庄内德高望重的片区长入驻,打造“邻里互助文化生活圈”主阵地。以上吴方村为例,充分挖掘“方正有度邻里睦”“乐善方正”的家训和“阿婆茶”的调解文化,依据家族房派将村庄划分三个“舍”,选出7名片区长入驻,设立“13148”、“邻里微法庭”等基层司法服务站点,让基层矛盾纠纷首先在“邻里舍”中能够得到有效化解。

三、提供志愿服务,打造志愿下沉互助生活圈。将便民惠民服务由原先“政府主导”变为“邻里互助”,实现“一家不足邻里补”。积极开展志愿孵化,寻找和组建以当地村民为主导功能型志愿者队伍,引入杭州滴水公益与大慈岩镇社会组织服务中心开展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孵化和培育,成立的“邻里和事佬”“赤脚讲师团”“文艺轻骑兵”“网红顺丰车”等12支农村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服务队,承担村庄的议事协商、矛盾调解、基层宣讲、敬老爱亲、文化生活、惠民服务等各方面的工作职能,丰富农村社区治理和服务内容。另一方面倡导邻里守望互助解决身边小事,推动志愿服务从“镇村”向“邻里”的进一步下沉。如陈店村、狮山村等地理位置偏远,交通不便,以网格员、党员骨干、村干部为主体组建的“网红顺风(丰)车”,提供代跑、搭便车、代办、代购等服务,让出行难的问题在邻里间得到有效解决。

四、引入新鲜血液,打造人才下乡援村生活圈。提出“新邻里人才下乡拓宽生活圈”计划,引援治村人才和服务资源。一是引援“新邻里”下乡服务。积极对接各类专业社会组织和城市社区志愿者走进农村开展志愿服务,举办邻里节开展志愿服务走亲活动。2019年6月至今,累计已结对8支专业社会组织成为“新邻里”,培训14场2000余人次,策划邻里志愿服务活动6场,参与1400余人次,推动服务项目和社会资源的整合与共享。二是发展“新邻里”参与共建。以“地区发展共同体”的理念统筹好外来的企业家、民宿业主、个体户、务工人员等各类群体在与原住民和平共处中参与地方建设,发展成为“新邻里”;同时紧紧把握当前“荷美小镇”项目建设、“新叶历史建筑”招商的契机,招引一批外来客商与青年文创客进驻农村,带动村庄旅游、民宿、文化等产业发展,切实帮助解决产业发展、村民就业等村庄发展的实际问题。

(通讯员 李艳姿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