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德双泉村:实现了垃圾分类全覆盖
2021-05-18 10:19

双泉村,隶属于浙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慈岩镇。由原泉山村和小泉村合并组建,全村206户,708人。近年来,双泉村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49100帮扶工程为契机,从村情实际出发,从新农村的总体规划入手,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各项优惠政策,对村庄进行了较大力度的整治,在短短的三年时间里,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同时也促进了村级经济的持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较大幅度提高,三年中先后荣获了“浙江省和杭州市小康示范村”“浙江省园林绿化村”“杭州市生态村”“杭州市卫生村”“杭州市文明村”“杭州市农家乐示范点”等十余项荣誉称号。

有着这么多的殊誉称号,垃圾分类工作也不能落后于人。双泉村自启动垃圾工作以来,先后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来推动这项工作,实现了全村垃圾分类全覆盖。 

由村书记、主任亲自带头做工作。在农村垃圾分类工作最难,多少年来的垃圾处理习惯一下子改变过来,并非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在村书记的带领下,全村六个小队队长和一名村民代表每天上门苦口婆心的讲解垃圾分类工作的重要性,并认真示范检查、登记评比,将垃圾分类工作做到了实处细处。

双泉村两委还启动了垃圾分类管理制度:由村一级回收有害垃圾统一处理,回收易腐垃圾统一发酵,回收建筑垃圾统一填埋,回购低价值可回收物。

“垃圾分类做得好的农户,凭村公示栏的‘小红旗’,可兑现脸盆、雨伞等日用品,最终走向自觉。”双泉村党支部书记鲁文通指着公示栏里画满的小红旗说。

如今的双泉村,村里的卫生环境不断改善,村民们的卫生意识也明显增强,一个个都变成了眼里揉不得“沙子”的废品回收员、保洁宣传员。

双泉村背山临水,树木成林绿荫成景,村舍整洁辉映,村道一尘不染,驱车行进十里荷塘一望无际,这里也是有名的“十里荷花”的风景区。笔者赶去采访的时候,正好碰到了这里的妇女主任,正在督促垃圾分类的工作,相信这里的山会更青、水更绿……

(通讯员 王茂峰)

责任编辑: 陈亚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