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及时报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及时报

微信扫一扫分享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数字化管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2021-05-17 23:30

随着数字化改革的不断推进,航头镇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率先启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同时以新系统上线为契机,全力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和数字化转型,已基本实现“数字化运行+全流程监管+无盲区覆盖”的农村“三资”数字管家运行。

据了解,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是实现村级财务管理信息化、资产管理动态化、分析预警即时化的综合性智慧平台。航头镇依托建德农商银行航头支行的系统服务,围绕“精密智管”“提质增效”“强化监管”三个重点,在我市率先启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镇农办、镇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服务中心、各行政村统一思想,配合市农业农村局、建德农商银行航头支行开展新系统的用户权限设立、账本创建、系统参数设置等测试工作,全面推进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建设。

建德农商银行航头支行主办会计段志梅告诉记者,该支行为了配合航头镇新系统的上线,去年就已经着手准备,在模拟系统建立了建德市第一个账本,今年二三月份又分批对镇里会计、代理中心会计和各村报账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并于今年三月特制了新系统专用的银农直联。3月27日,石屏村成功产生了第一笔支付订单。

流程繁琐、耗时长、跑多趟、中途“碰壁”……这是以前村级财务报销过程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运行后,航头镇结合系统功能,建好人员管理“数据链”和票据结报“数据链”。如今报销一笔支出,只需在“乡村钉”上集中审账,再通过新农村“三资”系统结报,10分钟左右就能完成审批,实现了一次都不用跑。与此同时,航头镇注重强化“监管链”,实现对“数据链”的全流程监管,采取智能化监督与民主化监管同步开展的方式,让村集体经济状况公开、透明。

据航头镇工会副主席、农经员胡媛媛介绍,作为全市的试点乡镇,航头镇为配合新系统上线,把年满55周岁的报账员全部调整到位,同时注重信息的采集,做到人员信息百分百录入、银农直联百分百开通、银农直联发放申请百分百支付到位、账本初始化百分百完成、三月底的账本月结百分百完成。正因如此,航头镇率先通过了新系统的验收工作,目前新系统已经实现正常运行,让镇村真正体会到工作效率的提升。

接下来,航头镇将继续按照决策部署,做好农村集体经济数字化工作,规范和完善农村集体资产管理,结合我市“双代理”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厘清中心出纳与中心会计的职能,通过数字化管理,切实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记者  舒远)


责任编辑: 刘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