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楼街道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更楼街道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更楼街道:垃圾分类“软硬”两手抓
2021-01-06 15:50

垃圾是未分类的黄金,是待分类的资源。更楼街道出实招,下功夫,实现“软硬”两手抓,做好垃圾分类工作。

加大宣传力度,出好“软”招。石岭村、后塘村、湖岑畈村、新市村、桥岭村发动疫情在家的小朋友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小管家”宣传,通过小手拉大手提升宣传力度;邓家村、甘溪村、洪宅村村两委齐动手带头开展宣传工作,上门亲自示范怎样进行垃圾分类;骆村、新市村、岩源村垃圾分类专职监管员挨家挨户上门指导如何分类;许乐村、湖岑畈村、黄岙村发动本村巾帼志愿者、网格员壮大宣传队伍上门开展宣传;于合村开展“你来分类我来教”的集中现场垃圾分类教学活动等。

跟上设施硬件,做好“硬”文章。张贴垃圾分类指示牌,设置垃圾分类宣教点,给每户家庭分发垃圾分类桶。结合“美丽城镇”建设,设置收集点位洗手池、垃圾污水收集设施以及监控系统的设备,同时集镇及各行政村都建立再生资源回收站点及特殊垃圾堆放点。利用物业、村(社区)、城管、街道多层检查机制,层层落实责任,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生活垃圾由各村垃圾收集员每天按时上门收集村民已分类好的垃圾,然后运往垃圾中转站。大件垃圾、园林垃圾、建筑垃圾都由炜达物业按特殊垃圾存放点公示牌上的清运时间统一清运。针对集镇及各村存有混投、错投的,城管部门对拒不配合的人员加以罚款。罚款是规范垃圾分类的一种手段,通过开罚单,倒逼村民树立规则意识,更加重视垃圾分类。

徒“罚”不足以自行,必须“软硬”两手抓。实行垃圾分类,更楼街道一方面加强硬指标,跟上设施硬件;另一方面,强化软措施,让村民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宣传不掉档,让每个人都认识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通讯员 黄玉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