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头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航头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数字赋能农村集体经济管理
2021-12-08 17:05

日前,航头镇结合数字化改革,率先启用浙江省农村集体经济数字管理系统,破解村级财务报销程序繁琐效率低难题。

航头镇结合系统功能,一方面建好人员管理“数据链”,按照不同层级赋予每个人员不一样的管理权限,由线下联审联签转变为线上集中审账,更方便快捷,更智能高效,另一方面建好票据结报“数据链”,设置资金和村级工程项目审批等业务分组,并将出纳审核职能前移,减少重复审批等环节。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航头镇彭家村妇女委员、报账员田水源表示,以前流程繁琐耗时长,跑多趟的情况在报账中是比较常见的,要找村干部签字,最慢可能要一个月才能完成,现在在手机上操作省时省力。

此外,航头镇还依托该数字管理系统,全面融合“清廉乡村”智慧管家、农村建房审批系统等功能,实现“一个平台多个功能”,减轻基层报账员负担,也让村民对所办业务一目了然、一清二楚。同时强化“监管链”,实现对“数据链”的全流程监管,采取智能化监督与民主化监管同步开展的方式,让村集体经济状况公开、透明。

航头镇农业与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傅远辉表示,数字化让农村“三资”管理跑出了“加速度”。接下去,航头镇将基于“三资系统”继续拓展应用场景,在农村资产经营、普惠金融服务、农业农村保险等多领域进行探索,持续深入为基层减负担,以数字化建设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

记者 郑雪纯


责任编辑: 李宛谦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