莲花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莲花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莲花镇构建养老服务体系,助推美丽城镇建设
2020-09-25 14:35

莲花镇山水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美,是健康养老的绝佳之地。近年来,莲花镇利用良好的生态优势,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随着莲花镇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的建成,养老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医养结合,提供“一站式”居家养老服务。2020年7月,莲花镇投入资金180万元,将原电冰箱配件厂的闲置办公楼改造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计划引进专业团队对该中心进行市场化运营。该养老服务中心占地约1.5亩,设置有床位10张,医疗卫生室、多功能活动室、厨房餐厅、会议室、淋浴房等配套设施,能够为本镇和周边乡镇的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心理疏导、志愿服务等“一站式”养老服务,计划在10月底正式运营。

二、康旅结合,打造“旅居式”健康养老模式。莲花镇依托山水资源优势,紧抓低效用地盘活,用于提升美丽城镇新业态,积极引进康养项目,以“旅游+康养”模式推进养老产业发展。全过程跟进电联集团利用集镇26亩闲置用地开发集民宿、康养中心于一体的康养综合体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1.2亿元,以健康养生、休闲养老度假等健康产业为核心,打造集休闲旅游、住宿餐饮、养老康复等综合服务。

三、内外结合,建立“帮扶式”养老服务队伍。莲花镇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2707人,占全镇人口的25.8%。为丰富老年人日常生活,保障老年群体身心健康,各行政村都专门组建了一支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无偿为全镇老年人提供生活服务和文体服务,如林茶村“红小二”代跑服务,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提供打扫卫生、免费代办事务等助老服务。今年以来,这些志愿队伍已举办老年人音舞班3期、义诊义剪等志愿服务活动8场,服务1000余人次。

(通讯员 叶文龙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