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城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梅城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梅城:持续擦亮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起航地金名片
2021-03-24 21:13

近年来,梅城镇立足县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美丽城镇,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总目标,全面探索“六美共融”的“梅城路径”,成功创建全省美丽城镇样板镇,入选全省千年古城复兴试点建设名单,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如今,梅城古城核心区“一纵一横”框架已经拉开,南大街、正大街、府前街和西门街、总府街基本修复;玉带河全线贯通,江家塘区块临水建筑基本完成,宋家湖区块快速推进;龙山书院范公祠建设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同时,古城业态调整持续发力,截至2020年12月底,古城核心区符合业态的经营户占比由25%增长到92.7%;招引夜经济项目推出美食夜市和“严州十二时辰”系列常态化活动,艺说严州、知府巡街、民俗表演等吸引了大量游客。

据严州古城管委会招商引资部部长朱璇介绍,从去年“十一”第二期开城以后,梅城旅游人数就开始了爆发式的增长,仅去年十月份旅游人数就达到76万多人次。到今年的春节又是一个新的爆点,一月份旅游人数达到了24万多人次,二月份达到了34万人次,三月份仅“三八”妇女节的旅游人数同比就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在创建过程中,梅城镇坚持“山水城区一体规划、人城产文融合发展”,基本构建了“一轴一带一环六区”的古城保护利用功能布局,并推进了棚户区改造。截至目前,全镇征收房屋、拆除违建合计32.2万平方米,其中拆除22万平方米,腾出9个可出让地块、面积179亩,彻底打开了城市发展空间;累计完成棚改征收3200余户,核心区内迁出人口超1万人,“蜗居”“倒马桶”现象成为历史。

在“再现千年古府新面貌”之路上,不仅仅是环境的改变、文化的重塑,更有产业的培育和集聚,城镇功能的彰显。梅城坚持“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理念,按照“古城保护与综合利用并重、文化传承与产业培育并举、经济兴城与发展富民并进”的思路,重视产业对城镇发展的支撑,引进致中和、思味王等本土“老字号”和舒羽咖啡、茶颜观色、木里酒窝等时尚“新网红”。梅城莱莱咖啡酒馆钱敏说:“这半年,我们明显能感觉到游客的增加,咖啡馆的生意也更好了。”

据悉,2021年是梅城镇开启美丽城镇建设的承上启下之年,面对2023年全面再现古府新貌的时代要求,梅城镇将深入挖掘严州“十大文化”,完善历史遗存保护开发体系和优秀文化传承发展机制,推进严州文化复兴;以文旅融合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古城历史文化与现代产业相互促进,推进区域产业振兴;全力保护好钱塘江流域最大的三江口的生态本底,坚守生态环境这一核心竞争力,推进生态文明保护;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加快城市有机更新和未来社区建设,完善高品质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推进民生福祉建设。

按照“一年推出一期新梅城、两年建成美丽城镇、五年再现古府新貌”的年度规划,梅城镇对标“五美”考核标准,全面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古城肌理修复、产业转型升级、文化传承保护、民生福祉改善、基层治理提升等工作,古镇面貌更加靓丽、产业布局更加成熟、社会治理更加有序,高标高质通过省美丽办验收,获评2020年度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省级样板镇,全省新时代美丽城镇建设起航地的金名片持续擦亮。

(记者 鲍玲燕)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