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潭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乾潭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镇:用美丽积分兑换美丽乡村 以垃圾分类促环境整治
2021-11-11 14:49

为进一步做好乡村垃圾分类和环境整治工作,让村民了解分类、学会分类、主动分类,切实有效促进乡村环境治理,乾潭镇下梓村自2020年7月起开展了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让垃圾分类从口号变成习惯,共同建设美丽乡村。根据规则,积分发放志愿者每两天会上门收集一次垃圾,并根据农户的分类情况将相应分值的积分币投入小花篮中,分类正确的可得一个5分币,分类基本正确的可得一个3分币。当积分币累积到一定数量村民便可至村委兑换积分券,村民可拿着积分券至相应的生活超市兑换陈醋、大米、肥皂等生活用品。

当前,各地都在有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由于村民们垃圾分类意识相对薄弱,在乡村推广垃圾分类存在不小难度。如何调动村民积极性,扭转村民长期以来的习惯,是乡村垃圾分类工作面临的一大难题。这不仅关系到乡村环境大整治的成效,也是打造美丽乡村过程中的关键一环。

传统思维通过处罚来达到令行禁止的效果,但单一的处罚容易形成抵触情绪,相对的正向激励更能培养行动自觉,更能让村民感受到行为的价值,并形成行动自觉。对于受教育水平不高的村民而言,他们更相信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垃圾分类做得好就能够换取生活用品,在村民们看来就说明垃圾分类是值得做的、有价值和有意义的。作为一种柔软的力量,“积分兑换”立足农村实际、简单易行,让村民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好处,不但有利于吸引村民自觉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更有助于将环保意识植根于村民心中。

垃圾分类、环境保护不是一日之功。改变管理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强化正向引导,既是提升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提升环境保护实效的关键之举。把好理念、好做法化为百姓的普遍共识、自觉行动,变“要我分类”为“我要分类”,人人参与、人人保护,农村的人居环境才能变得更加美好。

image.png

(通讯员 叶晨希)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