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三都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针对性开展反电诈宣传,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2020-11-25 14:54

当前,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十分猖獗,一些群众在经济上蒙受重大损失。三都派出所立足三都实际,结合发案情况、村情、民情,针对不同群体,采取发放反诈宣传单、重点人群及时提醒、组建反诈宣传队进村进企宣讲等,做到预见性、针对性、有效性、及时性,有效预防各类电信诈骗案件发生,保护群众财产安全。

记者11月24日在该所采访时看到,三都派出所民警朱立新的手机里,储存着一张张手写的全镇柑桔、西红花、香榧种植大户的名单和手机号码,每到柑桔、西红花、香榧收获季,小朱都要走访或者电话联系种植大户,提醒他们提防电信诈骗,不相信“安全账户”,不泄露银行卡密码,不向陌生人汇款,家中不存放大额现金,防止被盗。在副所长方一鹤手机里,有一张他联系村近期操办婚礼人员名单,办酒席之前方一鹤都要提醒操办方一定要保管好礼金。前不久我市某镇接连发生三起结婚礼金被盗的警情,虽然案子告破,是外来流窜人员作案,但部分礼金被挥霍,无法追回。三都派出所以此为鉴,凡是红白喜事、家中建房的村民,民警都要提前上门提醒,采取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反电信诈骗,关键是提高群众防诈骗意识。三都派出所采取各种手段,利用各种渠道,针对不同人群进行宣传,提高反诈防骗宣传的覆盖面。每月5日是三都镇的党员活动日,当天联村民(协)警都会出现在各单位党员活动日现场,通报近期杭州、建德电诈案件发生情况,对党员进行反诈宣传。针对农村诈骗案件高发人群为家庭妇女及无业女性,诈骗分子利用此种类型人员有空闲时间,想赚点小钱贴补家用的心理,多以刷单诈骗、网贷诈骗、购物诈骗等方式进行诈骗,该所请受骗妇女以自己被骗经历向妇女宣传防骗,效果较好。该所民警还到各村老年食堂,对留守老人进行电诈扫盲宣传。

加强反诈防骗的阵地和队伍建设十分重要。三都派出所通过各村LED显示大屏、村务公开栏进行反诈实时宣讲,对各类诈骗方式、手段定期进行更新公示,将每一类诈骗类型制作专题海报,在公示栏张贴,供村民学习。该所还成立三都反诈宣传队,从驻村协警、网格员、志愿者中挑选人员组成“新安义警——三都大队”,开展反诈进村、反诈进企、反诈进车站、反诈进医院、反诈进市场、反诈进老年食堂等系列反诈宣传活动,力求反诈宣传全覆盖,让诈骗分子无机可趁。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