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公民道德宣传日——让文明之花次第盛开
2018-09-20 17:11

承古德、立潮头、创新业、致人和……

被誉为“山之下·水之涯”的下涯镇,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富裕发达、和谐美丽,在这片大地上生活、创业的人民,以自己的勤劳奋斗谱写着“承古德、立潮头、创新业、致人和”的下涯精神。

文明薪火,代代相传。

近年来,下涯镇党委、政府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的主线,全面融入下涯“一区三地”建设的肌理。

对准坐标 画出最大同心圆

在精神文明建设进程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定海神针”。

自2012年以来,根据浙江省省开展的“发现最美浙江人、争做最美浙江人”主题宣传活动要求,下涯镇把“最美下涯人”作为活动抓手,引领社会精神文明新风尚。截至目前,已有1例先进典型入选浙江好人榜,2人被评为“道德模范”,100余人被评为“最美婆媳”等最美人物。

与此同时,按照建德市“德文化”地域品牌建设要求,围绕下涯镇“建功立德”发源地的特色优势,积极开展“建功立德”相关活动。当下,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五大创建活动,使全镇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实现全覆盖,画出物质小康与精神小康的最大同心圆。

文明新风 劲吹广袤乡野

突破传统婚礼的大操大办,这场移风易俗的婚礼引来众人点赞。

“想办一场简单而有意义的婚礼”,这是刘旋的想法,妻子也是如此。刘旋从小在联和村长大,这里都是他熟悉的乡亲,他说:“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农村青年对婚礼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如果放到酒店办,费用相对较高,且村里一些年龄较大的老人出行不是很方便;如果放在自家办,桌数可能摆不了这么多。我们选在文化礼堂里,就是想要家里长辈、亲朋好友聚在一起,见证我们的幸福。”

农村盛行婚嫁大操大办,小夫妻俩有些忐忑,双方父母能不能接受这一“出挑”的想法。没想到,他们都很支持两人在文化礼堂举办婚礼。

婚礼前几天,联和村文化礼堂被布置得清新又喜气,灯光、音乐营造出浪漫的婚礼场景。当天,在亲朋好友的见证下,两人举行了一场难忘的婚礼,现场掌声、笑声不断。

农村文化礼堂是凝聚文化、传承文化的精神家园。如今在建德市下涯镇,农村文化礼堂还承载着一项新的功能——引领乡村新风尚。

以“德文化”为引领,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大任务。这些年来,下涯镇农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农村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农民口袋日渐鼓起,但同时还存在着陈规陋习。

家风正,则民风淳;民风淳,则社风兴。2017年6月,在该镇乌驹市文化礼堂举办的“德文化”文艺汇演暨“建功立德·十大标兵”颁奖典礼上,由乌驹市村评选产生的6户“好家风”家庭户,也一一上台受表彰,他们捧着“孝顺父母、尊敬长上”等代表各自家庭的“家风家训”,向观众展现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

留住根,记住魂。越来越多的村庄和村民正享受着美丽乡村建设带来的“红利”,更用他们对故土的热爱与反哺,倡导文明乡风,为生于兹养于兹的土地注入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这不正是我们期盼的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故乡么?

志愿服务 扎根下涯大地

一个城市的文明与否,在于能否让人时时体味到人文关怀,处处感受到踏实温暖。

下涯镇以“潘樟友服务队”为基础,扎实做好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建设,在帮扶群众、拆违治水、抢险救灾、文明创建等活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下涯镇行政服务中心成立于2011年9月,投入30余万元,办公面积150多平方米,于2015年针对群众反映中心办事不便等问题对原有150平方米的服务大厅进行扩建,扩建后的便民服务大厅占地600平方米,系建德市最大的镇级便民服务中心。

中心现有工作人员18人,其中35周岁以下为10人,他们爱岗敬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成立以来,中心代办服务事项7万余件,为群众办理了大量实事、好事,受到群众好评,有效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闪亮名片。

最是文明花开时。伴随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下涯儿女的精神家园必将春风拂面、繁花似锦。

(通讯员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