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涯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下涯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微改造精提升:建德市下涯镇整治“长效化” 共建“全域美”
2021-11-19 10:58

近年来,建德市下涯镇先后斩获“国家级摄影创作基地”“国家卫生镇”等一系列金名片,这离不开一直以来的全域环境整治和垃圾分类提升。

下涯镇依托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将民宿、采摘、游玩项目串点成线,受到了众多游客青睐,在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上迈出了坚实一步。如何擦亮下涯“金名片”,将线路美升级为全域美成为关键,下涯镇通过党建引领、群团配合,掀起了一场“环境大整治、分类大提升”的攻坚浪潮。

“下涯镇的旅游越来越好,来这儿游玩、采摘、住民宿的游客也越来越多,美丽宜居的美好环境成了我们共同的目标”。下涯镇旅游负责人介绍到,“以农村人居环境‘百日攻坚’为重要抓手,美丽下涯掀起的‘整治浪潮’,已经从旅游线路延伸到千家万户。”

镇、村干部通过网格化管理,全员下村指导环境整治、垃圾分类、美丽庭院等工作,动员党员干部、热心群众积极参与,组建宣传服务队营造浓厚氛围。下涯镇团委负责人表示,“各村依托志愿服务队建设,一大批中坚力量已奋战在整治第一线。”

“最先响应的是一批年纪较大的老党员,其中就有一个熟悉的身影,他便是百岁高龄的赖潮海同志,他年年都会主动参与到环境整治中来,在下涯镇五里亭的路边带领着年轻党员们奋斗在第一线。”下涯镇大洲村联村组长介绍到,网格化管理为“长效化”整治提供保障,下涯镇按照每个网格300户左右的标准,在全镇11个自然村建立了26个网格,共有网格员78人,形成“人在网格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一方面推进网格整治“长效化”管理,另一方面提升下涯镇各网格“全域美”成果。

良好的环境资源、智能化的垃圾分类管理为实现全域工美、发展乡村旅游奠定了坚实基础。下涯镇之江村通过环境微改造、精提升后,摄影风景更美了,花海景色更靓了,游人来往更频繁了,成为国内知名摄影师和游客们拍照打卡的旅游胜地。在轰轰烈烈改造提升的同时,督查指导亦不可或缺。镇人大牵头各职能办公室组建专班,采取不定期暗访的形式进行突击检查。“我们对‘疑难杂症’进行专项指导,全力做好问题点位‘清零’工作,切实将问题点位排查发现一批,整治到位一批。”下涯镇人大负责人表示,“与此同时,我们专班每月将组织各村负责人进行交流学习,通过实地走访、经验交流等方式促进各村营造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为共建下涯‘全域美’奠定坚实基础!”

接下来,下涯镇将立足现有成果,做好微改造精提升的亮点提升,以点扩面做好“长效化”管理,在人居环境提升、打造美丽城镇、共建分类新时尚的同时更提高了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幸福感!

(通讯员 钱家骏)

责任编辑: 付敏强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