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村桥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杨村桥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脚板”主动为民解纷忧
2021-08-30 14:29

“真的是太感谢你们了,太感谢了!”拿到了自己应得的钱,杜某眼含泪花,激动的握着“大脚板巡调会”调解员的手,连声道谢。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杜某是杨村桥镇一名五十多岁的单身汉,文化程度不高,性格也比较内向。今年五月,“大脚板巡调会”成员周裕生走访时发现他似乎有些不对劲,经常在村委晃悠,见人偶尔问着不着边际的问题,人也感觉没有以往精神。细心的周裕生尝试着询问杜某,一开始杜某闭口不语,在周裕生关切的询问下,杜某吐露了内心的烦恼。杜某于去年十月左右到舟山某企业打工,四月初发生工伤事故,住院一个月,医药费全由公司垫付,护工费则由杜某自己垫付,导致本就生活拮据的他雪上加霜,加之在外无亲无故,于是出院后便回到家中,人也越来越抑郁。大脚板巡调会了解到相关情况后主动介入,立即安排经验丰富的调解员赵国引和周裕生赴舟山帮助杜某协调,争取应得的利益。调解之初,公司觉得麻烦不愿走工伤程序,调解员明法析理,一轮调解后,公司同意先行给予杜某1.8万元工资,解决杜某当前的生活问题,同时让杜某进行工伤鉴定,后杜某被鉴定为九级伤残,大脚板巡调会调解员主动对接,三赴舟山,终于帮助杜某拿到了应有的合法赔偿。

“大脚板巡调会”脱胎于杨村桥为异地莓农提供的巡回调解服务,1999年湖北襄阳稀土矿区的第一桩莓农交通事故赔偿案,根据莓农异地调解求助,开启了的巡回调解模式第一例成功案例。杨村桥镇紧盯异地莓农纠纷调解,针对召集难、撮合难、兑现难,发动群众找方法,从机制创新入手,采取“属地管理”与“属人管理”相结合的方式,创立并深化“巡回调解”工作机制,紧扣三类重点,推动三项结合,强化三力保障,从“等受理到找受理”,从被动向主动转变,将解决纠纷当作头等大事来抓。2020年以大脚板巡调会共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16件(其中赴外地开展各类巡回调解37次),挽回当事人损失700余万元。

(通讯员 伊成璐)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