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富永伟接受省和杭州市主流媒体专访
2022-11-25 08:16

11月24日,市委书记富永伟接受省和杭州市主流媒体专访,畅谈建德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两个先行”新征程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而不懈奋斗的建德路径。

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事关民生福祉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农业大市,我市历来重视“三农”工作。而草莓作为建德农业产业的一张“金名片”,经过40年的跨越发展,不仅打造了“建德草莓”区域公共品牌,也催生了推动共同富裕成效明显、颇具异地种植规模效应的优势产业。

当天的专访首先来到大同西乡草莓园。在有着“植物工厂”之称的“数智集装箱”里,富永伟向记者们作着全面介绍。西乡草莓园作为建德推进“草莓标准地”建设的具体实践,采用“政府+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统一流转、统一布局、统一建设、统一招商、统一服务,莓农可以“拎包入驻”,不仅降低了草莓产业的准入门槛,减少了莓农的成本投入,有效拓展了草莓种植空间,也实现了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共赢共富。截至目前,建德全市已建成农业“标准地”1.6万亩,其中“草莓标准地”5090亩,带动村集体增收2000余万元、农户增收1.5亿元,还成功入选全省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实践试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围绕“推动农业产业整体发展的建德路径”这一话题,富永伟现场当起向导,带着记者们一路拾级而上,来到了稻香产业园观光平台,看千亩田块、赏观光农业、议产业发展。富永伟表示,面对新征程、新使命、新任务,建德市将聚焦“标准地改革+农业双强”“数字化改革+强村富民”两项试点,以党建为统领,继续深化推进“千万工程”,持续深化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努力形成全生命周期的农业“标准地”管理,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共同富裕打造建德样本、提供建德方案。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不久前,党的二十大献礼剧《我们这十年》中《心之所向》单元许多场景就取自大同镇农创客中心及其周边,一经播出反响热烈。富永伟带着记者们,一路走过农创客展厅、青年农创客工作室等地,详细介绍建德籍青年返乡发展农业的励志故事。富永伟说,建德市在吸引青年人才返乡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做深做足引才、育才和留才的文章,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还有更多“新农人”扎根落户,活跃在乡间原野、田间地头,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作出积极贡献。他希望广大青年农创客继续带好头、领好路,进一步助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