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探索“改革创新实验室”数字化模式成效明显
2022-12-05 08:52

日前,记者从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了解到,我市探索“改革创新实验室”数字化项目开发模式获评杭州市级数字化改革铜牌案例。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数字化项目建管难、资源要素保障不足、低水平重复建设多、安全保障能力低、改革推动力不强等问题,在全省率先探索“改革创新实验室”模式,搭建政企学研合作平台、引入市场化竞争模式、重塑工作机制,形成了“政府主导、公司运营、多元参与、专业支撑、市场运作”的市场化开发模式,获得多项国家软件著作权的同时,节约了开发资金,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据了解,“改革创新实验室”实体化运作之初,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作为牵头部门,联合相关部门单位,统筹规划、管理协调、监督督促实验室人财物等各项工作。而国有公司建德市数字信息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数字化项目的融资投入、需求调研、建设方案制定及项目申报立项、验收推广、后续运维等全方位的服务支撑和技术、资金保障。同时,实验室相关入驻企业负责具体实施项目建设,做好项目末端管理。经过运行和发展,实验室数字化项目开发模式成效显现,逐步理顺了全市各类资源统筹机制,守牢了安全底线,实现了从单打独斗到协同作战、从无序竞争到有序合作、从纯投入到有产出、从被动应对到主动防范等蜕变。

据市数据资源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改革创新实验室”自成立以来,在数字化改革方面发挥了非常大的作用,孵化出了像“新安护航”“干部智选”“数智草莓”“建村钉”等一大批优秀特色应用,还取得了7项软件著作权。今后,将进一步加大软件的对外推广,推进实验室能力向产业领域拓展,更好地助力全市产业数字化转型。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黄诗雅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