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慢病“不出村” “家门口”就能配药
2022-12-13 08:20

为切实回应群众需求、解决政策瓶颈,我市将慢病用药惠民服务纳入2022年民生实事项目,将数字化改革成果惠及群众,变“群众跑腿”为“数据跑路”,住在偏远村社的村(居)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配到原本在市级及以上医院才能配的慢病用药。

日前,在寿昌镇卫生院慢病门诊,寿昌镇居民王友芳向医生咨询了自己高血压的用药问题。量过血压后,在医生的帮助下,王友芳成功在乡镇卫生院用医保卡在“云药房”下单了他每天都要服用的降压药。3天后,他就收到了从杭州寄来的顺丰快递,里面是他下单的降压药。王友芳对记者说:“以前,降高血压的药只有在市级医院才能配,但从家里到市级医院太远不方便。现在,在寿昌镇卫生院通过‘云药房’就能配药,只要到医生那里开单缴费,药品会邮寄过来,真的很方便。”

王友芳口中的方便,不仅仅是可以在“家门口”买药的方便,还包括他可以在镇卫生院刷医保卡结算,享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城乡基本医疗保险60%的报销比例,将慢病用药惠民服务落在了实处。寿昌镇卫生院全科医师洪文良说:“慢性病用药服务的开展,弥补了基层医院药物不足的问题,使得基层居民能够以更方便的形式配到自己所需的药物,并且能够享受到基层医院更高的报销比例。”

据悉,通过全面开通全市5家市级医院和16家属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的互联网医院线上服务,建立“云药房”,逐步实现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与市级医院慢病基本药品目录一致,让群众可以就近就便购买所需药品,而慢病处方药品的配送,可以邮寄至就近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或患者家中,实现偏远乡村慢病患者就近复诊配药,打通药品配送服务“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16家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均已开通“云药房”功能,让老百姓就近就能配送到市级及以上医院的慢病药品,方便又快捷。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