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跨域通办”探索医保服务新模式
2023-04-21 08:54

“太方便了!两年前,我关注到建德与浦江实现医保服务‘跨域通办’后,就常在建德医保窗口办理我的医保报销业务。没想到这一次我生完孩子后还能在建德医保窗口办理生育津贴领取业务,这对于我们这种长期生活在建德的浦江人来说,是一种像家人一样的关怀呀!”一位浦江县医保参保人黄女士在建德医保窗口如是说道。

2021年4月,建德与浦江两地医疗保障局在经过多次实地调研、深度接洽后,通过重塑经办服务规则、跨域数据共享、核查结果互认等业务数据集成,打破不同统筹区域、不同信息系统、不同政策制度等制约,在全省率先实现26项医保经办服务“跨域通办”,真正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地”。建立合作以后,两地立即设置“跨域通办服务专窗”,建德专窗目前已受理“跨域通办”办件1068件,其中住院报销20件,门诊报销986件,参保、个账清算、基础信息修改等62件,群众满意率达100%。

据了解,26项医保经办服务事项涵盖了群众日常所需办理的所有高频事项,两地医保部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政策无差别互认、核查同标准互认的方式,实现医保高频事项的“跨域通办”,营造便民利民的良好政务环境。线上依托大数据、浙里办APP、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等载体,将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浙江省政务服务网实现“秒办”;一些存在个性化医保政策的业务事项依托“异地代收、收办分离”的模式,通过线下传递实现“跨域通办”;通过打破两地合作保险公司间信息壁垒,制定统一的意外伤害调查结果互认实施细则,实现“五统一”,即统一调查版本、统一调查表述、统一认定标准、统一支付规则、统一档案管理,实行异地审核结果互认,实现参保人员意外伤害住院可在就医地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实时刷卡结算完成“合办”。

“专窗设立两年来,我们与浦江县的业务交互模式已经较为成熟。特别是2022年2月15日浙江省‘智慧医保’信息系统顺利上线发展至今,已取得显著成果,两地目前使用同一个信息平台,这为下一步两地探索深度融合模式提供较大便利,两地有望实现更深程度业务通办。”市医疗保障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烨说道。

深入挖掘群众办理医保事项时遇到的堵点、难点问题,不断探索解决问题方法,真正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是市医疗保障局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建德与浦江开展“跨域通办”合作,正是两地医疗保障部门在前期调研时发现两地参保群众年度异地就医达4600余人次,两地参保群众办事“折返跑”现象频发,为了切实解决该问题而开展的医疗保障服务项目。下一步,市医疗保障局将持续以民生需求为出发点,进一步探究业务通办模式,进一步扩大合作面,争取与更多市县展开业务合作。

(通讯员 吴琳琳)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