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覆盖组织开展人员转移拉练 有备无患防御台风“卡努”
2023-08-03 09:05

“报告市防指办,莲花镇6个村均有发生小流域山洪灾情预警,风险防范区水位即将到达被转移水位线。”在莲花镇小流域山洪灾害点待命的巡查人员何江伟向市防指办报告。

为了切实提升对汛期小流域山洪灾害发生的预防和处置能力,做到反应迅速、有序,最大限度地减少事故造成人员伤亡,日前,市防指办发出防御台风工作清单,要求各乡镇(街道)组织各村社开展一次人员转移拉练,同时督促指导辖区村社根据山洪、地质灾害等风险,按照“安全、就近、灵活”的原则选取设置临时避灾点。

莲花镇在组织开展人员转移拉练中,模拟了因遭遇连续特大暴雨,莲花溪、徐家溪、江珠溪水位急速上涨,莲花镇小流域山洪风险防范区即将受淹的场景。在接到暴雨红色预警、山洪立即转移指令、地质灾害红色预警的第一时间,莲花镇防指启动防汛应急响应,同时向各村通报转移要求。10分钟内,各村党组织书记通过卫星电话向镇防指报告转移情况和安置情况。通过“掌上应急”确认和现场清点确认,莲花镇防指向市防指办报告:“莲花镇小流域山洪暴发,40位群众已紧急撤离到临时避灾点……”

新安江街道丰产村辖区内现有地质灾害点2处,山洪灾害危险区7处,易受灾重点人口320人。山河溪是村内重要溪河,受汛期短临极端天气影响,可能存在水位暴涨风险,或导致山河防范区出现山体局部塌方,进而引发小面积泥石流冲击民房。在人员转移应急演练中,村干部通过手摇报警器、敲响铜锣、流动大喇叭等方式,挨家挨户开展转移工作,将转移区域内人员有序转移至丰产村避灾安置场所,做到应急物资调配到位、紧急疏散迅速有序到位、应急抢险措施得当到位、演练策划执行到位。

目前,全市已开展人员转移拉练136批次,各乡镇(街道)按照安全、就近、灵活等要求新设临时避灾点443处,覆盖自然村727个,覆盖山洪地灾危险区698个。

市防指办负责人表示:“在遇到特大暴雨天气,汛情紧急的情况下,迅速、高效、有序地安全撤离受灾区域群众,是做好防洪防汛和抢险救灾的底线。通过人员转移演练,可以进一步提高镇街、村社应对汛情的应急反应能力,提高群众的防灾避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轻汛情造成的损失。”

(通讯员 胡曼菁)

责任编辑: 唐添琪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