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乘数字化“东风” 助推农业产业提质增效 【聚力“一号工程” 创新发展动能】
2023-08-04 08:18

今年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积极打造智慧农业应用场景,推动数字技术在田间地头落地生效,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产业支撑。

走进大同镇农机服务中心,放眼望去,机库内植保无人机、旋耕机、插秧机、收割机等现代农机设备一应俱全。目前,大同镇农机服务中心配套开发的“云上稻香”应用场景已经将辖区内主要农机装备及农机操作人员信息统一纳入,通过平台APP,农户可随时随地了解各类农机设备的主要性能、工作状态、当前位置和租赁价格,并根据自身需要,在农机租赁、维修、操作培训等模块中预约下单,让农机服务流程一键完成。

据杭州建德他同富乡村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邹建红介绍,自从用上了“云上稻香”应用场景后,大大提升了公司科学化精准化智能化水平。比如农户提出农机租赁需求后,其作业地点、作业面积以及需要多少设备、多大设备和多少人工等数据,都能够一目了然地显示在平台APP上,预约操作非常方便,几分钟就能答复对方,大大提高了农机租赁预约效率和现场作业效率。

近年来,大同镇以水稻构建全产业链为核心,大力发展数字农业,由农机服务中心、粮油精深加工中心、秸秆综合处理中心组成的大同现代化农事服务中心,通过设备资源数字化闭环管控的形式为农户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生产服务,实现农业生产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

在我市,乘着“数字化”的东风提质增效的,不仅是水稻产业。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数字技术还广泛用于我市的草莓产业、蛋鸡产业等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利用数字技术,我市草莓产业建设了四季植物工厂,在传统草莓之外还探索了周年生产模式,为我市草莓产业下步发展探索新的路子。另外,蛋鸡产业也乘着这股东风,全面推动养殖户的转型升级,通过设备更新包括引进新式的层叠式养殖系统、全环控的数字化管理设备等,不仅可以节约人工,降低养殖成本,同时提升了蛋鸡生产的效能。

近年来,我市聚焦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不断加强数字技术在农业全产业链的应用,不断提升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从而促进农业提效、集体增富、农民增收。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省委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的要求,我市将继续全力推进农业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赋能农业高质量发展。在未来的3—5年,我市将建设3家未来农场和10家数字农场,并以未来农场和数字农场建设作为总牵引,全面推动全市农业的转型升级。

(记者 舒远 郑雪纯)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