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点关注】 部分河流水质出现反弹 河道环境有待提升
2023-11-17 08:27

近段时间,我市各流域相继进入枯水期,河道流量大幅度减少,水体自净能力下降。日前,记者跟随市五水共治办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部分流域水质出现反弹,河道环境有待提升。

清渚溪钦堂乡段自钦堂乡谢田村胜利水库始,流经谢田村、钦堂村和大溪边村。记者在钦堂乡钦堂村溪西桥(济川桥)附近水域看到,河道内水体流动性差,水质较为浑浊,水面上还漂浮着枯枝烂叶、藻类杂草等杂物。有村民反映,原本经过治理,清渚溪的水质明显改善,但自从上游的胜利水库开始维护,水质又变差了。

记者来到胜利水库施工现场看到,除险加固工程已接近尾声。因工程还在施工,水库不能放水,也是导致河道整体水量少、流动性差、出现富营养化的一个原因。

钦堂乡副乡长鲍澳稳表示,目前,该乡正在全面推进清渚港流域钦堂乡段综合治理工程,本次治理范围涉及清渚溪等11条河道,加上上游胜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的实施,导致河道水质整体较浑浊。下步,该乡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间,加强巡查整改,健全长效的河道管护机制。

记者在寿昌江更楼街道更楼社区段看到,河道水位出现明显下降,裸露出大部分河床,引来不少白鹭在此歇息、觅食。但记者沿着仁丰绿道边走边看,沿途看到的不是美景,而是随着下降的水位一起暴露出来的各种食品袋、塑料袋、塑料瓶、酒瓶、衣物等垃圾,星星点点散落在河道里、草丛中,还有部分包装袋正随着水流向下游漂去,与水清岸绿、河畅景美的要求相去甚远。附近的住户反映,这些垃圾存在有段时间了,平时没什么人来清理。

记者从更楼街道了解到,该段河道处于城乡接合部,附近的一个新小区大部分房屋正在装修,乱丢垃圾的问题缺乏监管。该区域也处于两个河道保洁管护队伍负责区域的交界处,因为管理不到位,职责划分不明晰,反而成为了“管护盲区”,河道保洁一直不彻底。

对此,更楼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表示:“我们会积极整改,对河道垃圾进行清理,下一步加强巡查,保证寿昌江的清洁。”

市五水共治办表示,接下来将紧盯问题不放松,严格落实闭环整改,坚决杜绝虚假式整改、表面式整改、应付式整改及整改不力、整改问题反弹等突出问题,不断完善提升治水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补齐短板,确保水环境巩固提升。

【编后语】治理水环境是一项持久性长期性的工作,一旦松懈,水质可能就会出现反弹,尤其是枯水期的河流处于相对脆弱的状态,更需要加强河道生态环境的保护。各乡镇(街道)要夯实责任,主动担当,积极开展“找寻查挖”专项行动,认真、扎实开展自查自纠工作,查改结合补齐治水短板,以实干促进水质再提升,并落实好长效管理制度,切实维护整治提升成果,实现河道长治久清。同时,想要打造“水清、流畅、岸绿、路通、景美”的生态环境,离不开群众的支持,要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的人支持和参与到治水护水行动中来,从一点一滴做起,为“五水共治”添一份力。

您爆料,我曝光,市民朋友可以扫描二维码或者拨打新闻热线64781890,以及通过“宜居建德APP”、《今日建德》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向我们提供新闻线索。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