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援川教师以开展亲子共读绘本为载体助力川西高原孩子学前学会普通话
2023-11-30 08:29

浙江援建甘孜州学前学习普通话及语言文字提升工程是浙江援川的重点项目之一。近日,在浙江援建资金的支持下,我市援川教师刘正鸿携手乡城县幼儿园举办了首届“亲子悦读绘本,趣味演绎故事”家庭亲子绘本故事演绎比赛,以此激发大家学习普通话的兴趣。

乡城县位于四川省甘孜州西南陲,是川西高原一个偏远的小县城,以藏民居多,占全县人口的95%以上。因交通不够便利,与外界沟通较少,很多人一辈子都没走出过大山,听不懂汉语。

今年8月23日,刘正鸿受组织委派来到乡城县幼儿园挂职。通过深入调查,她发现乡城县幼儿园的老师和家长平时跟小孩子沟通都用藏语或者四川普通话。为了促进学前教育阶段普通话推广,她申请了浙江援建资金,购买了200多本适合学前儿童阅读的精装绘本,打造“浙里阅读吧”,鼓励家长借阅,指导家长每天与孩子一起亲子阅读。活动开展以后,乡城县幼儿园的家长们每天都抽出一段时间与自己的孩子同讲一个故事,能基本运用普通话进行交流。

通过一段时间的亲子共读绘本故事,在首届“亲子悦读绘本,趣味演绎故事”家庭亲子绘本故事演绎比赛中,乡城县幼儿园每个家庭都能精彩演绎一个个小故事,不仅为学前儿童营造了一个想说、敢说、喜欢说、勇于表达的语言氛围,也让他们在合作、交流、思考、创新中拓展了学习经验,收获了成长。

刘正鸿表示,学前阶段是孩子们掌握普通话最重要的时期,在这个阶段推广普通话,让孩子们学会说普通话,对他们上小学,甚至今后读大学、走上工作岗位都具有重要作用。

(记者 吕晨波)

责任编辑: 唐添琪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