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衢铁路外塘畈隧道顺利贯通 全线38座隧道全部贯通
2024-01-09 08:42

近日,位于我市下涯镇的杭衢铁路外塘畈隧道顺利贯通,至此,杭衢铁路全线38座隧道全部贯通,为杭衢铁路开通运营奠定了基础。

外塘畈隧道是杭衢铁路全线控制性工程,全长278.05米,设计时速250公里/小时。隧道所处地段地质条件复杂,地势起伏较大,为高风险隧道,施工难度大。

为保证施工的安全与质量,参建单位多次组织全国勘察设计大师为组长的专家研讨会,探讨出洞施工方案、下穿杭新景高速公路施工期专项交通组织方案等,克服了隧道施工地质复杂、易塌陷等施工安全风险,确保隧道开挖满足工期、安全、质量要求,实现了外塘畈隧道顺利贯通。

中铁四院杭衢铁路总承包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张建表示,外塘畈隧道下穿杭新景高速公路段长80米,埋深隧道顶到路面只有5米,施工难度非常大,整个隧道建设用了三年时间。它的贯通意味着站前工程的难点基本解决,并为整条线路通车打下良好基础,下一步工程主要集中在江山站联络线这一段。

杭衢铁路是我国首条采用“PPP+EPC”模式运作的高铁项目,也是浙江省大通道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之一。杭衢铁路北至杭黄铁路,中连九景衢铁路,南接沪昆高铁,全长约130公里,共设建德、建德南、龙游北等6座车站。项目建成后,将实现衢州到杭州多点、多通道连接,对缓解沪昆铁路运输压力,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发展,推动杭衢同城化,助力浙西地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 白洋)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