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 学思想 强党性 重实践 建新功 打好服务组合拳 稳岗就业促发展
2024-01-09 08:4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是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必须抓紧抓实抓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人力社保局牵头主题教育助推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的“就业促进”增收行动,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推动就业促进工作,力求出实招、下实功、见实效,将主题教育的理论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就业增长和民生改善。

企业是经济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就业机会的主要提供者。西美恩(杭州)服饰有限公司是我市一家外贸企业,随着公司发展,订单量激增,急需一批工人。市人力社保局深入践行“四下基层 ”,走访得知情况后,结合企业招工难和当地村民就业难,先后制定出台并指导运用《关于建德市保障企业用工的若干意见》等一系列政策,并举办建德市首届人力资源服务供需对接会,营造“以需求牵引供给、以供给创造需求”的良性循环新格局,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西美恩(杭州)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赖国妹告诉记者:“我们这个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用工难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企业的发展,市人力社保局帮我们解决了用工问题,使企业能快速地投入生产运营。”

内部资源挖潜,外部引流回归。市人力社保局一方面通过线上线下举办各类招聘会,鼓励引导应届毕业生来建德就业;另一方面充分发挥“院校招工直通车”优势,与云贵川等地进行人力资源合作,先后前往安徽、云南、河南等地招工引才300余人,成功缓解了企业用工难问题,保障企业健康稳定发展。同时发布“梦想+”最潮实习生计划,该计划是我市为打通大学生招引的“最先一公里”制定的特色项目,开创“政校企联动、农文旅融合、产学研一体”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旨在让我市成为大学生“实习向往地、就业目的地、创业梦想地”。目前,共推出潮创实习岗位1600余个。

同时,针对新形势新情况,推广“零工市场+来料加工”模式,优化完善零工市场建设,加大“浙里找零工”平台的宣传推广力度,开展零工市场运行监测,实现企业用工需求和个人求职意愿精准对接,新增1万名就业人员。西美恩(杭州)服饰有限公司员工孙美花说,自己就是通过参加“零工市场+来料加工”活动,对接了现在的这家工厂,找到了对口的工作,这不仅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了,也增加了自己的收入。

创业创新为社会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但是,很多人在面对高昂的创业成本时望而却步。针对这一问题,“共享工位”应运而生。

2023年,我市推出“万个工位共享计划”乡创项目,在城区或中心镇,通过挖掘梳理现有的闲置楼宇或户外公共空间资源,提供给大学生、农创客、数字游民等青年群体,作为创业初期免费办公场地。这些共享工位,提供基础办公配套和创业服务指导,减轻创业群体的创业成本。全市首批已经推出各类型共享工位1400多个,申报热度日益增加,越来越多年轻创业就业者走进乡间田野、城镇集市、办公楼宇间的共享工位中安放青春与梦想。

一直以来,市人力社保局全面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把解决就业领域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重要载体,抓住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真正办好民生大事和关键小事。市人力社保局负责人表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重要论述,构建多层次“就业生态圈”,新增就业11009人,返乡就业创业4286人,新引进大学生3282人,建成新安江街道零工市场、下涯镇零工市场,建成新安街道明珠社区、更楼街道岩源村、梅城镇宝华洲社区、寿昌镇西湖社区4家高质量就业社区(村)。下一步,市人力社保局将继续以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指导实际工作,不断加大劳务协作、校地合作深度和广度,精准服务青年人才,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在为民办实事中切实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编后语】市人力社保局坚持把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同做好就业工作紧密结合,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聚力促就业的实际行动,推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未来,市人力社保局还将打好“政策、创新、质量、服务”四张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就业优先”理念贯彻在每一条就业政策上,落实在每一项就业行动中,让更多的人享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实惠,共同构建更加繁荣稳定的就业市场。

(记者 吴舜文)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