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要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时政要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吕平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夏喜生主持
2024-02-06 09:13

2月5日上午,建德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247人,因事因病请假12人,实到代表235人,符合法定人数。

本次会议的执行主席是富永伟、吕平、夏喜生、吕建月、吴岳炎、徐拥军、姜建生、刘国金、黄宣人、包海洋、傅殿红、程斌、王一叶、蒋华、周明、胡益飞、许仁昌。

大会由执行主席夏喜生主持。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吕平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吕平在报告中首先回顾了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的主要工作。他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 实施20周年,是杭州亚运会举办之年。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情怀,坚持求真务实,坚持协同联动,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依法履行人大职责。全年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17个,听取专项工作汇报9次,作出决议、决定16项,发出各类监督意见书15件,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人人都是保洁员”推广等工作获得省级领导批示肯定6件次。

吕平指出,过去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忠诚担当,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强化政治建设,积极参与中心工作,丰富基层民主实践。主动作为,全力服务发展大局,聚焦规划引领,助力优化发展格局;聚焦项目推进,助力经济企稳回升;聚焦资产管理,助力财政绩效提升。推进法治,助力优化基层治理,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推动市域治理良法善治,依法开展人事任免工作。关注民生,致力共享发展成果,以工作评议为抓手,助推城乡融合提质;以《决议》实施为契机,助推乡村振兴提质;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助推民生事业提质。优化载体,更好发挥代表作用,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深化基层单元建设,提升建议督办质效。合力共为,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加强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夯实基层基础。

吕平指出,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主要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需进一步提升;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进一步加强;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作用需进一步发挥;人大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本领需进一步淬炼;常委会自身建设和基层人大工作需进一步夯实。这些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改进。

吕平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7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我市打造“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的攻坚之年。市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中央、省委和杭州市委的决策部署,紧扣建德市委十五届五次全会目标要求,稳进提质、实干争先,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忠实履行法定职责,更好发挥代表作用,不断推动我市人大工作与时俱进,为奋力打造“幸福宜居文旅共富”新图景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根据这一指导思想,今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增强制度自信,在永葆政治忠诚上持续加力;二是聚焦中心大局,在提升监督质效上持续加力;三是坚持守正创新,在发挥代表作用上持续加力;四是注重强基固本,在“四个机关”建设上持续加力。

吕平在报告最后说,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方显担当。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行远自迩,笃行不怠,不断推进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建德的生动实践,为奋力打造“幸福宜居文旅共富”新图景而努力奋斗!

会议听取了市人民法院院长戴朝阳作的建德市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了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邱生权作的建德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以举手表决的方式通过了选举办法和2024年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办法。

(记者 张红卫)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