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好消息!建德市2023年度参保城乡居民免费体检工作启动
2023-04-18 10:10

好消息!建德市正式启动2023年参保城乡居民免费健康体检工作。哪些人符合条件?体检项目有哪些?一起来了解。

哪些人能享受?

参加建德市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0—6岁儿童、在校中小学生体检另行通知)。

健康体检频次

65周岁及以上城乡参保居民每年开展一次,18—64周岁居民每两年开展一次。对截至2021年12月31日满60周岁的,且已参加过每年一次健康体检的参保居民,目前仍执行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政策。

参保居民每年享受免费健康体检次数不超过1次。

体检项目有哪些?

城乡居民体检项目为基本项目+自选项目。

基本项目

1.一般检查:体温、呼吸、血压(双侧*)、脉搏,身高、体重、腰围、体重指数;

2.五官检查:视力、巩膜,口唇、齿列,鼻、咽、喉、听力粗测判断*;

3.内科常规检查:心肺听诊,腹部肝、脾触诊;

4.外科常规检查:皮肤、体表淋巴结、甲状腺、胸腹部、四肢关节、脊柱、运动功能粗测判断*;

5.辅助检查:血常规、尿常规、空腹血糖、血脂(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肝功能(血清谷丙转氨酶、血清谷草转氨酶*、总胆红素*)、肾功能(血清肌酐、血尿素、血尿酸*)、甲胎蛋白(AFP)、心电图、腹部B超(肝、胆、胰、脾、双肾)、胸片或DR(正位)检查。

带“*”的项目为65周岁及以上参保人群必检项目。

自选项目

35—64周岁患有Ⅱ型糖尿病参保人群、65周岁及以上参保人群增加眼底镜检查。

承检单位及体检时间

具体体检开始时间由各乡镇(街道)自行安排,如有需要可提前咨询。

健康体检注意事项

1.参保居民需携带本人有效市民卡到户籍所在地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受体检;

2.体检前三日忌食过于油腻食物及饮酒,保持足够的睡眠,避免过度疲劳。体检当日晨禁食、禁水(必服药物除外),衣物鞋帽等尽量便于穿脱。如有晕针、晕血等情况,请提前告知医护人员。

如何获取体检结果?

城乡居民健康体检结束后,体检单位会在一个月内将体检结果反馈给被检查人,如有重大异常,体检单位会及时通知体检人员或家属,建议尽早做进一步检查。

责任编辑: 韩玉洁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