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知多少
2023-06-21 14:51

文明家庭的“幸福密码”知多少

什么是文明家庭?

文明家庭是指为充分展示家庭文明建设丰硕成果,展现亿万家庭良好精神风貌的家庭。

文明家庭能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结合融入到生活中,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建设新时代的家风文化,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为什么要创建文明家庭?

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社会主义社会的重要特征,而文明家庭建设是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文明家庭的创建方式可以更高效地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发展。

创建文明家庭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是营造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积极组织开展家庭文明建设活动,引导广大家庭重言传、重身教,教知识、育品德,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以好家风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创建文明家庭,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为着力点,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

文明家庭的评选标准有哪些?

爱国守法:爱国家,爱人民,拥护中国共产党。自觉遵循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践行核心价值观,弘扬民族精神,落实社会责任。

遵德守礼:注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养成,遵守公共秩序。乐观豁达、待人宽容,关心他人、助人为乐,在工作生活等各个方面崇德尚礼、知行统一。

平等和谐:家庭成员间民主平等、互相尊重,理解信任、沟通顺畅,感情深厚、亲情陪伴。亲属之间、朋友之间、邻里之间友善和睦、守望相助。

敬业诚信:诚实劳动,爱岗敬业,合法经营,公平交易,靠自己双手勤劳致富,爱学习、爱劳动,践行诚信规范。

家教良好:注重家庭教育,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家庭教育要重视品德教育,引导子女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家风淳朴:积极践行良好家风。弘扬家和万事兴、忠厚传家久等中华优秀传统美德,传承好家训,自觉树立良好家风。

绿色节俭:勤俭节约,不铺张不浪费,随手关灯,节约用水,珍惜粮食,用餐光盘,随手垃圾分类,积极参加环保实践活动。

热心公益:移风易俗,讲究科学,积极参与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热心公益,用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去帮助他人,扶贫济困奉献爱心。

(通讯员 曹珉)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