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文明创建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文明创建 > 精神文明创建

微信扫一扫分享

守正创新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
2023-08-02 09:49

建设网络文明,离不开优质的网络内容供给。7月18日,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内容建设论坛在福建省厦门市举行。本次论坛以“思想耀亮时代文明引领征途”为主题,旨在强化网络空间思想引领,守正创新做好党的创新理论网上传播,扎实推进网络文明建设。

在论坛主旨演讲环节,嘉宾们围绕“传道明理创新网上理论融媒体传播”这一主题,交流前沿思想,分享实践经验,为加强网络内容建设贡献智慧、凝聚共识。

理论可听可视 思想有声有色

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强全媒体传播体系建设,塑造主流舆论新格局。

十年来,我们不断推进媒体融合这场不容回避的自我革命,推动传统报业集团转变为新型主流媒体。北京日报社总编辑、副社长、社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伍义林表示,在此过程中,我们对媒体融合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深化,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始终重视把党报传统优势转化为网络传播优势,积极进军互联网主阵地,破译“厚重理论、轻巧传播”的制胜密码,努力让党报理论宣传正能量转化为网络传播大流量。

北京日报社总编辑、副社长、社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伍义林

当前,媒体融合正在向纵深推进,如何更好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网络空间?

经过两轮顶层设计和多次优化布局,北京日报构建起“1+2+6+X”的理论全媒体传播矩阵。形成了“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的融合传播态势,充分发挥全媒体全网传播优势,有效破解了党的创新理论“传不开、传不远”的难题,翻开了党报理论宣传阐释新篇章。

“我们持续创制党报气质的理论音视频产品。灵活运用多种呈现方式,注重党的创新理论从抽象到具象的转化,着力把政治话语、理论话语转化为大众话语、网络话语,让理论可听可视,让思想有声有色。”伍义林介绍道,今年5月推出的“理论一点点”,是持续探索网上理论传播轻巧化的又一新尝试。目前,这款融媒体产品快速迭代,形成了新知新论系列、精品书摘系列、时政理论系列,成为吸引年轻群体的“掌上日知录”、黏住网络用户的“思想加油站”。

“要做好网上理论传播,难在把握这个度。中华文明智慧为我们提供了答案,这就是执两用中、守中致和。”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钟君在讲话中表示,要以“执两用中、守中致和”的思维方法创新网上理论传播,并从把握“讲规矩和循规律的中道”“理论和生活的中道”“价值和流量的中道”三个方面进行详细阐述。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 钟君

“理论源于生活,不能让理论高高在上,一定要深入到老百姓的生活方式当中,要与老百姓的生活紧密关联起来,让老百姓在日用而不觉的生活中察觉到党的创新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他表示,要强化用户意识,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从百姓视角切入,用人民群众听得懂的小故事把人民美好生活说开来,用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小故事吸引受众,引发共鸣。

内容为王、创新为要

让理论宣传正能量转化为网络传播大流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人民论坛网用评论、图解、短视频、漫画等多种形式对人民论坛旗下期刊的重大选题策划进行多渠道转化,积极做好高品质内容常态化、全形态传播,彰显了刊网融合在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中的优势。”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彭国华在讲话中分享了人民论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用道理学理哲理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具体实践。

人民论坛杂志社总编辑彭国华

故事想要打动人心,需要故事的内容和讲述方式贴近人心。彭国华表示,在实践中,人民论坛网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探索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话语方式、叙事风格、表现形式,推出一系列兼具权威性、可读性、互动性的优质原创内容和融媒体产品:组织实施“大国基理”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以社区、企业、人物故事等典型案例为切入点,多视角展现各地区、各部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实践;推出“理响中国·青年学习班”系列融媒体产品,记录青年的学习心得感悟,开辟理论传播的新型阵地。

努力把鲜活的思想讲鲜活、把彻底的理论讲彻底,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入魂。“为增强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的传播效能,人民论坛不断加大网络资源聚合力度,形成以微信公众号、微博为基础,人民号、新华号、强国号、百家号等新媒体账号,抖音、快手、央视频等短视频账号协同发展的新媒体矩阵,全网粉丝及用户达2000余万,在理论类媒体中位居前列。”彭国华说。

“引来理论甘泉,滋养网络文明。”光明网总裁、总编辑 杨谷在分享理论传播突破“自说自话”的光明探索时表示,网上思想舆论宣传是构建网络文明的基础,要把理论工作者吸引到网上,为思想理论的网上传播提供源头活水。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 杨谷

一个民族要自强自信,首先要解决“根”和“魂”的问题,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的“根”和“魂”。在提到核心价值观全媒体宣讲时,杨谷表示,在中宣部的指导下开展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工程,用全媒体宣讲的方式,让宣讲家和基层的楷模、文明的典范走进学校、车间和社区进行宣讲。

“目前,已经开展120多场,每一次地方的省、市宣传部都会动员当地的干部群众来收看我们的网络直播,同时我们还通过彩信、短信、声讯服务等进行传播,很多节目成为了地方各级理论中心组的学习材料。核心价值观全媒体宣讲坚持多年,收到了越来越显著的传播效果”,杨谷说。

他还表示,理论传播要“牢牢抓住青年群体”。高校是青年网友最集中的场所,高校的书记、校长、名师最贴近大学生,有着天然的影响力。向年轻网友宣讲党的创新理论需要懂得网络传播规律,要帮助理论工作者成为成为思想理论的宣讲“网红”,让网上理论宣传 “年轻态”“高颜值”“多粉丝”。

在这人人都是“麦克风”、人人都是“发声器”的时代,我们的理论如何深入人心?不管网上的信息多么得令人眼花缭乱,把握人心走向、站稳群众立场,就是最大的流量密码。

我们相信,增强理论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引导力,市场依然广阔、读者需求依然强烈。文字依然有力量,常情常理最能打动人心,不管媒介如何变化、技术如何更迭,思想的穿透力引领力是不可替代的。

“人在哪儿,宣传思想工作的重点就在哪儿,网络空间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的新空间,那就也应该成为我们党凝聚共识的新空间。”随着媒体融合的纵深发展,网上理论传播要实现从聚流量向聚人心的跨越,推出更多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有亮度的作品,让“思想耀亮时代,文明引领征途”。

来源 光明网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