寿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3817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融媒体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寿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乐享星心岛 共富新山峰
2024-03-20 08:06

“乡村梦想家——我在建德有个村”活动开展以来,寿昌镇锚定打造“乐享星心岛 共富新山峰”的目标,坚持党建统领农文旅产业发展,以整村运营为引领,党员干部积极靠前服务、主动作为,携手“乡村梦想家”、村集体、村民共同探索建立共建共享机制,加快“乡村梦想家”项目落地,加速盘活村庄山、水、林、田资源,持续丰富农文旅产业业态,全力绘就新时代“千万工程”山峰画卷。

春雨连绵,寿昌镇山峰村综合露营项目负责人、浙江杭金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创始人姜伟明正与寿昌镇项目办负责人叶欣怡一同踏勘滩涂公园露营基地,实地查看原有基建设施和植被情况,以及雨季滩涂湿地水位和湿度情况。

类似这样的项目前期勘探活动,今年以来已进行了20余次,姜伟明和叶欣怡次次到场,从设计意向的修正到设计布局的调整,再到设计结构、设计材料的细化,每一次踏勘结束都有新的收获,让设计方案与后期的开发、区块土地的实际情况更好地融合。叶欣怡表示,与投资商进行实地踏勘后,设计方案按照之前的用地情况进行了相应的调整,就是希望设计方案能够最大化地与设计理念、游客需求相符,同时在用地上也能更符合当地的实际现状。

姜伟明坦言,山峰村山水风貌地貌独特,是一个特别美丽漂亮的地方,所以决定在山峰村进行综合露营项目等前期勘探,和当地政府对接后,将围绕山峰村滩涂公园、江心岛、农文旅综合体以及大塘边村种植基地进行相关项目和产品的打造。

据悉,浙江杭金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有十余年盘活村集体闲置资产、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的经验,此次山峰村综合露营项目以“投资+村级资源入股”的形式开展合作,项目概算投资1.3亿元。通过近3个月的前期设计,已经对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开发利用等红线问题进行了多次协调讨论。

山峰村综合露营项目相关负责人与镇村干部齐聚会议室,对项目设计方案进行讨论和优化是家常便饭。与此同时,村里也会定期召开项目推进会议,让村民代表了解项目的进程,并参与到设计方案的优化中来。

“平时来我们村的散客很多,特别是五一、十一假期有很多人来,但就是没有统一的规划。如果真的有公司正规地经营起来,我感觉我们村发展前景会更大。”“这次‘乡村梦想家’给我们老百姓带来了创收增收的机会,也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创造了条件。我们尽一点微薄之力,相信以后会换来累累硕果,感觉还是挺味道的,满满的幸福感。”……山峰村村民们对山峰村综合露营项目充满期待。

谈到项目未来规划和目标,姜伟明说:“我们将全面整合山峰村资源,利用自然生态优势,通过项目带动、要素导入、资源整合、市场推广和共富模式创新,推出高端露营、家庭亲子、精品民宿、文创等文旅项目,致力于将山峰村打造成为浙西地区知名短途游目的地、浙江最具吸引力的滨水露营度假地。”

记者了解到,山峰村露营综合体项目位于“十里寿昌江”核心区块,计划通过盘活闲置民房、滩涂、山林等资源,进一步提升山峰村人居环境,推动人才集聚和产业发展。山峰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刘国民表示:“‘乡村梦想家’来了以后,我们会把服务搞好,让他们在这里有家的感觉,让他们感受到在这里创业有希望,山峰村是一个留得住人、留得住人才的地方。”

自“乡村梦想家”活动开展以来,寿昌镇聚力人才振兴、助推乡村振兴,成立工作专班,并会同市财政局、市交投公司等梦想家组团单位同部署共推进,在各类媒体平台广宣传强推介,与“乡村梦想家”们勤对接优服务,致力于实现山峰村的新蝶变、奔共富。截至目前,共接洽团队30余批次,与杭州晟跃教育、杭金集团等两个团队签约,带动投资超亿元。

寿昌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徐斌表示,下一步,寿昌镇将继续锚定“乐享星心岛 共富新山峰”IP,落实机制、政策、服务“三大保障”,加快推动蚂蚁工坊综合业态提升、“十里寿昌江”滨水露营综合体等“乡村梦想家”项目落地,持续激活“十里寿昌江”产业平台“引才聚智”新引擎,依托“乡村梦想家”力量,以整村运营为引领,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绘就“十里寿昌江”文旅共富样本先行区新图景。

【编后语】田园春暖吸贤士,通过因地制宜打造农村的“土气”、盘活闲置资产利用乡村的“老气”、带动就业增收焕发农民的“生气”、招才引智融入时代的“朝气”,“乐享星心岛 共富新山峰”的美丽画卷正徐徐展开。

(记者 朱艳)

责任编辑: 杨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