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五大比拼齐发力 克难攻坚勇争先 工业专班强助力 我市工业经济实现“当季红、半年正”
2020-07-20 22:42

工业投资逆势增长、工业增加值强势反弹、“小升规”工作扎实推进……翻看疫情影响下的建德经济报表,逆势增长成了核心关键词。今年以来,我市紧紧围绕“战疫情、促发展”目标,切实按照省和杭州市争先创优行动各项要求,由市经信局牵头成立工业专班开展实体化运作,持之以恒发力工业投资,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工业,聚焦双引擎驱动、聚力高质量发展,全市工业经济实现“当季红、半年正”。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放眼我市各地企业,既有实现供应链本地化、工业产值连年攀升的浙江盈翔包装有限公司,有顺利完成技改的建德鑫鼎纤维材料有限公司,有节能降耗成效明显、经济和社会效益快速提升的建德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还有早在2月份就“逆市”拿下3000万元订单的建德市勇华电器有限公司……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企业复工复产进程加快,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逐月快速回升,实现由负转正,1—6月份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完成工业投资29.7亿元,增速41.3 %。

作为工业专班成员,市经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吴勇表示,指标数据实现由负转正,为完成全年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而这主要得益于以下三方面:一是市委、市政府保持定力,始终把工业经济发展摆在重要地位,实现近年来我市工业投资和工业增加值一直保持高位增长;二是复工复产期间,坚持复产和投资两手抓;三是以战时状态做好工业攻坚。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市经信局迅速牵头成立工业专班,实行集中办公,进入战时状态;制定全部规上企业月度指导指标,做好工作指导和工作监测;加大服务力度,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困难问题;主动对接上级部门,紧跟上级目标方向,及时抓好工作落实。

“数字赋能”也是工业专班做好服务、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利器”。吴勇说,在推进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中,一是 坚持“上下”同步,培育产业补齐短板。紧紧抓住数字经济产业招商牛鼻子,持续对接海康机器人数字经济项目5个,完成新安集团农飞客、来宝得智能中医机器人等项目招商落地,分乡镇梳理数字经济重点培育企业和重点招商项目15个。二是坚持 “内外”兼修,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深入实施数字化改造“百千万”行动,实施杭州数字化攻关项目、工厂物联网项目和机器换人项目共101个,累计投资超过5亿元;开展数字化咨询对接10次,邀请蒲惠、力太等知名数字化服务机构为勇华、五星、朝美等传统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改造方案;启动碳酸钙互联网平台建设,促进碳酸钙行业二次转型提升。三是坚持“点面”结合,加快布局5G新基建。1—5月,累计完成111个5G基站建设,完成目标任务的104.72%。高铁新区移民、五马洲两个小微园通过5G+数字化应用,成功建成数字化小微园。

“下一步,工业专班将继续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署要求,继续制定好工作‘线路图’,用好‘指挥棒’,装好服务‘加速器’,为我市夺取经济高分报表不懈努力。”吴勇最后表示。

(记者 仰武)

责任编辑: 纪婕妤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