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重要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服务”2.0版来了 看化身“店小二”的书记县长如何亮招
2021-01-07 15:25 来源:浙江新闻

原标题:“三服务”2.0版来了 看化身“店小二”的书记县长如何亮招 

“三服务”2.0版。1月4日,新年上班第一天,一个时髦的暖心词在浙江迅速传播。当天,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率先行动,拉开了浙江实施“三服务”2.0版的序幕。

“十四五”开局、现代化新征程开启之年,深化拓展“三服务”意义非同一般。这是浙江对标对表“重要窗口”建设、突出服务提质争先的实际行动。

化身贴心“店小二”,书记县长们纷纷行动。他们的服务宗旨没有变,不过服务理念、方法、机制、作风等方面都有了系统重塑和升级,给企业、群众和基层送上了更加真切可感的“三服务”2.0版。

解决问题更讲究闭环式精准化

1月4日,温州市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走进浙江中创生物医药有限公司开展“三服务”。简单寒暄后,言归正传。企业负责人提及一件“烦心事”——企业有几位核心技术骨干,因为学历门槛无法享受高层次人才政策,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工作积极性。

中创生物医药已从研发临床进入成果产业化的关键阶段,最需要生产型人才。了解这一情况,王振勇现场表示,要“一事一议”为企业排忧解难,以更加创新的思维优化体制机制,帮人才解决实际困难,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image.png

瓯海区委书记王振勇走访企业

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给科创企业送服务,与瓯海区聚焦科创平台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的发展战略密不可分。2020年,瓯海区培育高新技术企业9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80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都创了历史新高。通过精准服务为企业发展“添一把火”,“三服务”2.0版成为一把“金钥匙”。

在以“两头乌”闻名的金华,婺城区区长黄国钧正为“两头乌”的产业化奔走。

在婺城区第一良种场里,旨在振兴金华“两头乌”产业的乌啦乌熊猫猪猪欢乐谷项目施工紧锣密鼓。项目计划打造集生态养殖、观光休闲、科普教育、亲子游艺、特色餐饮、文化创意于一体的农旅结合示范基地,预计今年5月建成开园。

在黄国钧看来,重大项目是助推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器”,是必须牢牢抓住的“牛鼻子”。于是,他带队走进欢乐谷项目现场。

“项目推进有困难吗?”“需要我们做什么?”区长直奔主题,项目负责人也不“客气”,提出了土地、招商、营销等方面问题。区职能部门有关负责人和项目所在乡干部都来了,大家现场领了任务,让企业的每个难题都能形成“发现—交办—办理—反馈”的完整闭环,确保问题解决不拖沓、不积压、不敷衍。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当“三服务”活动进入第三个年头,国内国际环境更复杂,企业和群众的需求更多样,服务理念也需要系统升级。深化闭环式全程服务、体系化联动服务、滴灌式精准服务、深化数字化智慧服务……2.0版中的这些服务理念,书记县长们都耳熟能详,并用到了实战上。

用整体智治提升服务能级

把“三服务”作为落实“整体智治”理念、推动全省党政机关高效协同的特色载体,这是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的总体要求之一。如何落实?书记县长们都有自己的心得,各展所长亮实招。

image.png

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在“三服务”现场

1月5日下午,细雨冷风中,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带着多个县级部门和产业平台主要负责人组成的“服务队”,来到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开启新年首场“三服务”活动。就在当天上午,桐庐县刚举行了2021年第一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签约活动。

“问需会”现场,力高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通快运全球创研中心项目、中通快递桐庐总部项目、韵达全球科创中心项目等当地明星企业、重点项目的负责人都来了。

韵达全球科创中心项目是2020年以来落户桐庐富春未来城的“三通一达”重点项目之一。项目负责人黄春林反映,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但施工场地比较紧张,另外建造100米以上的高楼缺少高品质混凝土。

“场地方面,我们正和交通部门协调,开拓10米宽的施工通道,预计今年春节前就可以使用;混凝土需求方面,我们会积极对接县里的主要生产企业。”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主任张丁玎立刻表示。

一旁的桐庐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补充表态,混凝土供货问题估计还会有建设项目碰到,要抓紧组织一个相关企业对接会,与富春未来城市发展中心一起解决问题。

“企业负责人提出的问题,我们会抓紧跟进,联动服务,强化跟踪问效,真正把问题解决好。”方毅给在座的大家吃“定心丸”。

在服务中,着重强化“整体”理念,充分运用数字赋能,开展跨层级、跨部门、跨事权、跨地域联动,推动服务方式真正从“碎片化”变为“一体化”。

总投资约50亿元的长鸿全生物降解新材料产业园项目,是嵊州市近年来最大的乡贤回归项目,从2020年10月签约到正式开工建设,始终保持高效率。今年1月4日,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来到建设现场开展“三服务”活动。

“各方面都很支持我们。”项目负责人兴奋地介绍,绍兴市、嵊州市以及嵊州经济开发区的招商、自然资源与规划、发改、消防等部门通力协作,两个月内就完成了签约拿地开工建设所需的各项手续,审批效率让他们点赞。

image.png

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在项目现场开展“三服务”

项目负责人的意料之外,却在嵊州市的预期之中。在深化拓展“三服务”过程中,嵊州市不断推进部门之间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标准统一、事项联办,在跨部门、跨层级的联动协同中,企业和重点项目遇到的问题迎刃而解。

“以质量论英雄”成为一把标尺

在服务提质上争先,充分整合利用各类服务窗口、办事大厅、便民热线、网络平台的功能和资源,让企业、群众和基层能够多点、就近、实时享受服务,真实感受到“服务在身边”。对此,书记县长们在开展“三服务”活动中十分关注。

泗门镇距余姚市区20余公里,以前群众想找政府办事,往往要请村干部一趟趟往镇里甚至市区跑。2019年,泗门镇“泗好办”政务服务平台上线,就业创业、社保医保等民生高频事项,群众在村(社区)里就能办。一年多过去了,平台运行得怎么样,有没有真正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余姚市委书记奚明持续关注,并来到泗门镇后塘河社区实地检查,要求泗门镇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努力把平台建设得更加智能便捷。

同样重视服务质量的还有舟山市普陀区委书记张立军。1月4日,他来到区行政服务中心,仔细询问民生事务和商事登记、投资项目登记等业务功能区块,以及企业服务综合平台运行情况等,要求及时回应和解决企业诉求,推动惠企政策落到实处。

坚持以质量论英雄、不以数量定胜负。全面打造“三服务”2.0版行动在全省推开,并迅速形成比学赶超的火热氛围。

image.png

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在企业走访

在建德市委书记童定干、市长朱欢的带动下,全市1500余名市级部门机关干部深入全市各重点企业、行政村(社区)及困难群众开展“三服务”。据统计,1月4日当天,建德市机关干部共走访企业821家,全覆盖走访全市256个村(社区),共收集企业和群众的问题268个,其中落实“当场办”165个,“限时办”77个,“协调办”26个。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