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部门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执念垃圾分类 体现住建担当 ——市住建局当好垃圾分类“排头兵”
2020-11-13 17:00


市住建局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以责无旁贷之势扎实推进。该局通过建组织、定制度、推举措、抓落实、强督导等方法,以机关科室分类示范带动,全力做细做实监管的物业小区、建筑工地、公园绿地、燃气行业等四条战线的垃圾分类工作,奏响工作强音,当好垃圾分类“排头兵”,用实际行动彰显住建担当。


高标落实局机关垃圾分类。年初即成立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定期组织垃圾分类专题学习。邀请市生分办就建德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案及分类标准进行专题辅导,做到标准明确。局大楼及下属企事业单位按照标准和要求,规范设置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容器,张贴分类标识和宣传海报,并设置巡查日志本,根据实际形成问题清单,予以整改销号。局机关纪委每半月对各科室、单位垃圾分类工作进行检查督导并通报排名,营造比拼氛围。11月,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第一时间传达全市垃圾分类集中整治月“七个一”精神,并对机关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全面的对标对表“回头看”,做到查漏补缺,实现提标提质。


全面提升物业小区垃圾分类硬件。抓好特殊垃圾点位提升建设,对主城区46个物业小区开展全面排摸,掌握各物业小区特殊垃圾点位基本情况,明确小区特殊垃圾点位提升建设方案。目前已有39个小区在进行改造或设置预约服务。金色蓝庭、财富城、城中花苑、南岸花苑、秀水华庭、风尚泽园、新安家园7个小区已完成建设,锦华园、灯盏凹、御景园、金马中心、山水华庭5个小区正在施工,除月亮湾、金色阳光、巴萨名门3个小区在选点外,其余24个小区已完成点位测量准备动工。在日常管理中,按照包干责任要求,定人定责,业务科室常态做好垃圾分类巡查指导工作,做到问题一经发现即落实整改。实行整改核实和事后跟踪,形成责任闭环。


严格落实建筑企业(工地)垃圾分类责任。把垃圾分类工作与抓好企业(工地)文明、质量、安全施工同部署、同落实,形成行业垃圾分类良好氛围和工作态势。11月,按照全市垃圾分类集中整治月行动统一部署,制定《建德市建筑行业垃圾分类“集中整治月”实施方案》,全面提升行业垃圾分类管理水平。目前,全市 136家建筑及监理企业共张贴宣传海报270张,购置分类垃圾箱800只,并积极推进老版标识整改;在建在监的175个工地已按要求100%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张贴垃圾分类宣传标语524条,开展工地垃圾分类知识宣讲28场。探索建立建筑企业(工地)垃圾分类考核机制,将分类责任落实与工作质量,列入企业(工地)信用评分体系和创优创标工作考核内容,确保责任压实。


积极推进公园绿地垃圾分类工作。一是设施抓提升、全覆盖,开展公园分类垃圾箱更换工作,共更换分类垃圾箱50只,新增公厕分类垃圾箱20只。二是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增设垃圾分类公益广告12处,强化市民、游客垃圾分类意识,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参与氛围,自觉维护公园绿地整洁优美环境。


有序引导燃气行业垃圾分类开展。要求全市6家燃气企业在原有基础上提高标准,完善容器选点、设置,拉高标杆,全面落实公共区域四分垃圾分类箱,办公区域设置两分垃圾分类箱。下属50余家供应站点、门店也均按要求设置两分垃圾分类箱。目前,各燃气企业及站点均已按要求设置到位。


于纷繁城市建设管理中抽出时间,一丝不苟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体现了住建人一贯的务实担当情怀。用他们的话来说:垃圾分类不是小事,相反应该是好事、实事、份内事。下一步,市住建局将持续发力,长效坚持,一以贯之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住建局 毛成刚)

责任编辑: 李俊瑶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